2013/06/17 23:00

八年級人物故事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中市

  不管是叫做「果凍族」、「泡泡族」,還是「蘋果族」,新崛起的八年級生,敢衝敢拚,生猛又有力,實現自我的堅持,令人刮目相看,雖然說這群新世代,大部是在今年夏天踏入職場,但其實他們的步伐早在畢業前,就已經走進社會。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認識這一群充滿活力的八年級大學生,他們組成一個名為「興動騎跡」的團隊,騎單車環島,用屬於青年的壯遊走遍全臺關懷弱勢,把做公益變成是實踐理想的方式;另外,還有創業成功的兄妹檔,大學還沒畢業前,就勇敢開創事業,用屬於八年級的創意,挑戰自我;甚至還有高中畢業就到夜市擺攤的八年級小老闆,堅持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這群八年級生,擺脫父母期望的路線,選擇大人眼中最冒險的一條路,現在就一起來了解職場新世代的認真與堅持。

  他們是中興大學的學生,一群熱情有夢想的八年級生,組成了興動騎跡團隊,不久前展開14天的單車環島旅行,全台走透透,不過他們所停留的點,不是好吃好玩的店,而是各地的育幼院,大學的必修學分有哪些,只有課業、社團、愛情嗎,在最新一代大學生的心中,多了一項必須學分,那就是環島做公益。

  不想要生活中只有電腦,旅行是一種必要的學習,環島夢,把這些原本宅宅的大學生串連起來,不相識的彼此,在揮灑愛心的過程中,展現無敵的熱血青春,公益服務的愛心灑在全臺灣,在十間育幼院,播下希望種子,騎車過程中,有人嘴被蜜蜂咬破,鞋底磨破,輪胎刺破,一千三百多公里的路程,他們在淚水汗水中完成了,回校後,帶著喜悅的笑容,傳遞壯遊的感動,他們當然有八年級生的搞笑,創意,幽默,活潑,卻也明白,學會關懷,才是人與人溝通的基礎,懂得用更謙虛的心態,去面對生活,才會擁有更多。

  一頭浪漫捲髮,親切的笑容,80年次的甜美女孩riki,談起創業起始,眼中又燃起熱情,旁邊戴著黑框眼鏡,時髦的金髮和耳洞,加上型男的小鬍子,他是78年次的rober,riki的哥哥,兄妹倆都是大學還沒畢業,就選擇開創事業,租下這一間小小簡單的店面,是他們驗證成功的起點。受到家裡做食品代工的影響,兄妹倆想把年輕人的新觀點跟傳統結合,試圖闖出一條新路,讀大學時,人家假日放假玩樂,他們則是在工廠裡,熟悉每一個作業流程。

  rober說,大學最重要的是建立人脈,唸食品系的他,對設計一直很有興趣,所以從大二就積極去接案子,音樂會、演唱會的海報設計、加入影片工作室、拍攝微電影,這些都是經驗和人脈拓展的來源,選擇創業是對自我的探索,也是想逼自己成長,兩人創業第三年了,終於能收支平衡,但也許賺錢對他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目的,而是透過努力的過程,去證明存在的價值。

  這裡是高雄年輕人的天堂,瑞豐夜市不僅好吃的多,現在年輕的八年級老闆,也越來越多。簡單的黑t-shirt,看起來憨厚平實的明凱,兩個攤子輪流跑,82年次的他,在夜市擺攤三年了,高中畢業他沒有升學,而是跟爸媽先借了20萬,開啟他的夜市人生。靦腆不多話的明凱,信念就是付出才會有收穫,中午十二點開始準備,忙到凌晨兩點收攤才能回家,他相信,敢衝才能贏在起跑點,對他來說,站到第一線去承受磨練,就是成就感的來源,帶著四個小助手,要在這競爭激烈的夜市裡闖出成績不容易,可是沒做怎麼知道不行呢,阿文和同伴們,也是八年級的夥伴群,在瑞豐夜市裡打拼,想靠自己力量,讓人另眼相看,他們說只要肯拼,誰都有機會。

  他是讀大三的世霖,在餐廳後頭悶熱的廚房內,滿頭大汗,只要沒課,世霖就會在餐廳幫忙,對他來說,這是學習也是成長的機會,因為他以後的目標,就是想像偶像阿基師一樣,做一個成功又令人尊敬的廚師,現在就有三張丙級證照,他認為早點確定自己的方向,相對地,會比別人有更多機會,這是一家專找八年級生的餐廳,店長說,他就是看上八年級生的優點。這是八年級生的熱血衝勁,這是八年級生的義無反顧,這也是八年級生的認真和堅持,新世代敢拚敢衝的實踐勇氣,只能說,跟五、六、七年級生,真的很不一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