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23:00

八年級職場世代交手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剛剛我們了解了八年級生的特質與時代圖像後,面對這群新世代的職場元年,臺灣的職場大環境將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而企業和管理者又該如何接招呢?其實,在這之前,不少企業已經躬逢其盛,早一步迎接八年級生,像是沒有大學學歷限制的餐飲業和美髮業,已經可以看到這一群新勢力的身影。華視新聞雜誌貼身拍攝他們的工作實況,發現在同一個職場空間裡,八年級的員工,相較於其他世代,非常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勇於挑戰威權和階級分明的職場倫理,也因此,不少企業和主管開始調整心態和管理模式,甚至逐漸可以接受年輕同仁,使用通訊軟體告知請假的方式。究竟,這群行為模式和工作思維大不同的新勢力,會為職場激盪出什麼火花?繼續是我們的觀察報導。

  有一個族群,大家這樣形容他們。他們說的就是,八年級生。24萬八年級大軍正式傾巢而出,很多企業如臨大敵、嚴陣以待,但其實有些不限大學學歷的產業,早已迎接了這個世代。我們的鏡頭馬上帶您了解,八年級生如何在職場生存,怎麼和其他世代過招?美髮沙龍裡,六位髮型設計師一字排開,八年級就佔了兩位,其中這位82年次的女生江霽娣,染著褐色頭髮,化著長長的眼線,打扮就是標準的新新人類,雖然年紀很輕,但入行已經有四年時間。

  與顧客應對,絲毫不見八年級生的青澀,而談到自己的職場優勢,江霽娣臉上更是充滿自信。站在她身邊的長髮女生,叫做周思辰,也是八年級的髮型設計師,入行五年,工作沉穩的模樣和稚氣的臉龐,形成了落差。六年級學姐正把美髮業的基本技術,傳承給七年級和八年級的學妹,職場上新人輩出,看在六字頭的前輩眼裡,八年級夥伴,比七年級還嬌貴。

  相較於六年級的資深同事,七年級和八年級的世代相近,也被貼過抗壓性低、不肯吃苦的「草莓族」標籤,現在終於媳婦熬成婆,但回過頭看這些更年輕的八年級後輩們,七年級感慨,過去前輩要求的敬語和稱謂,到了他們嘴裡,只剩下「喂」,不同世代的處事風格,如今在同一個屋簷下分工合作、相互較勁,他們又是怎麼看彼此的職場競爭力呢?

  每個世代各有優勢,大家都不甘示弱,面對八年級來勢洶洶,第一線的主管,更是首當其衝,學習調整自己和部署的說話方式。這群從小在強調民主、鼓吹個人價值和父母極力保護下長大的孩子,無法接受階級輩分太過分明的職場倫理,他們懂得爭取權益,挑戰威權,六年級的店長Joan就曾遇過,八年級部署毫不留情,當面嗆聲。

  世代隔閡,難免容易擦槍走火,這家美髮連鎖店530位正職設計師中,7年級後段班就佔了四分之一,420位的助理當中,76年次以後出生的更佔了四分之三,為了迎合他們,企業不得不創新思維,接受員工使用通訊軟體還有社群網站,求職或是請假。領導八年級生,把他們當成朋友,而不是部署,身為餐飲業龍頭集團的七年級店長陳佳偉,已經摸索出一套管理哲學,過去五、六、七年級,可以為了工作犧牲休假和下班時間,但是對這一代來說,生活品質才是王道。

  請假和離職的理由五花八門,不告而別的例子也屢見不鮮,過去是雇主在挑求職者,現在的年輕世代找工作,就先幫主管和職場環境打分數。找工作最在意一種Fu,但八年級中,還是有認份、肯吃苦的乖乖牌。還在大學就讀的哲緯剛下課,就趕著來打工,在員工訓練極為嚴格的餐飲集團,哲緯努力求表現,擺放桌椅,服務客人,看得出細膩與實事求是的特質,總是店裡獲得最多肯定的接待員。

  這間店裡48名員工,七年級後段班就佔了四成,因為這些新血加入,職場的遊戲規則悄悄起了變化,好處是主管變得更加民主、讚美多過責罵。許多資深的員工,也私下向我們透露,這股八年級新勢力的出現,還是多少讓他們感到後生可畏。也因為他們勇於創新,顛覆傳統的價值觀,工作的待遇和職位,不比自我肯定和心情愉快來得重要,成功的定義,變得更加多元。

  與其留在世代間的批判與對立,不如善用八年級的特質和優勢,才能激盪出跨世代的燦爛火花。面對臺灣青年失業率高達了百分之13.04,就業市場崩壞的年代,若沒有這群思想樂觀、創意多元的世代,臺灣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未來?八年級大軍已經整裝出發,將投下影響臺灣職場下個十年的震撼彈,您準備好接招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