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 12:00

不只有平面! "3D列印"創產業革新

蘇瑋婷 張書銘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相信大家都使用過印表機,過去它只能印出一張張平面的紙張,但是,現在可以列印立體的3D物品。這兩年,3D列印風,不但在國外風起雲湧,也吹進台灣的模具業和文創產業。3d接下來,要帶您直擊臺灣最大的印表機大廠,來看看當紅的3D印表機,到底長什麼樣子。

  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兇猛老虎蓄勢待發,還有PI坐在樹下休息沉思,這些原形打樣都是來自3D列印,但想要用3D印表機印出東西來,當然不是說印就印,首先得在電腦上,畫出3D立體圖,接下來把檔案傳到這台要價台兩千萬的雷射光造型3D印表機,開始變魔法摟。

  當雷射光打到下面的液態樹脂,破壞結構之後,就會一層一層的堆疊成型。只要花半天的時間,成型的物品、刮出來洗乾淨,再噴掉表面的粉塵,放進紫外線裡烘乾定模,大功告成。台灣模具業正加快腳步,緊跟3D列印風潮。同一時間,傳統的文創產業,也因為3D列印,有了大躍進。

  這是全世界第一隻,用3D列印技術打造的12吋素還真戲偶,要印出一顆完整的頭部模型,只需要一天時間,和過去木雕師傅手工製作,得用至少一個月時間來做,省事許多。3D列印應用在文創產業,讓藝術品的精緻度,提升到人工無法達到的層次。這股3D列印趨勢,影響台灣各個產業,也正打印出伊波藍海新商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