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 23:00

疊杯競技 叫她第一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臺灣桌球好手莊智淵,還有陳建安,五月中勇奪世界桌球錦標賽冠軍,當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他們身上時,有一個16歲的小女生,也在世界舞台上,為國爭光。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帶您來認識這一位疊杯國手林孟欣。今年四月底的時候,林孟欣在美國舉辦的「疊杯世界錦標賽」,一疊驚人,以優異的成績,拿下世界第一。但您絕對想不到,在賽場上很有自信的林孟欣,過去曾經沉迷線上遊戲,是名符其實的宅女,五年前,接觸到疊杯,才找到自信,後來甚至練到鄰居抗議、雙手罹患肌腱炎還不肯放棄,而且為了圓出國比賽的夢想,孝順的林孟欣自己還半工半讀籌旅費,我們問她堅持下去的動力是什麼?只有16歲的她說:身為臺灣人很驕傲,所以她想讓世界看見臺灣。

  兩秒鐘,可以做什麼?她用兩秒鐘,拿下世界冠軍。笑起來有著深深的酒窩,模樣有點男孩子氣,她是16歲的林孟欣,在「2013年疊杯世界錦標賽」的3-3-3項目,以1.915秒的成績,獲得全世界分齡冠軍,不分齡亞軍,寫下臺灣的新紀錄。凱旋回國,孟欣阿嬤在機場獻上花環,祖孫倆喜極而泣,這一幕,也感動好多人。

  在錦標賽之前,更多人知道的林孟欣,是這一部和朋友合導合拍的影片「臺灣最快的疊杯選手」,林孟欣三個字,早在網路上闖出名號。影片中的林孟欣,走到哪疊到哪,從熙來攘往的臺北市西門町、信義區、地下道,到101、龍山寺、喧鬧的夜市再到便利商店。儘管時空背景不同,相同的是,孟欣和夥伴們疊杯的快手,和專注的神情與熱血的態度,想讓世界看見臺灣的使命,一路鼓勵著林孟欣前進,讓才16歲的她,房間裡擺滿了臺灣和世界各地抱回來的獎盃和獎座,戰績輝煌。

  捧著得來不易的獎盃,孟欣臉上藏不住欣喜,但有誰知道現在人人稱羨的風光背後,是多少的挫折和淚水換來的?只要一個施力點或節奏沒抓好,杯子就會這樣摔在地上,但就是因為疊杯充滿著挑戰性,五年前,孟欣無意間在網路上認識疊杯之後,便無法自拔地喜愛,靠著網路影片,和說明書自學。把疊杯的複雜的三個項目:3-3-3,3-6-3,cycle,一步一步慢慢摸索,失敗再重來,這看似雜耍的疊杯,除了不能掉杯,快還要更快,勝負往往只差在千分之一秒,只是,四年前孟欣帶著滿滿的信心,參加第一場的疊杯比賽,卻慘遭滑鐵盧。

  於是在家人鼓勵下,終於重新疊杯,兩年前,決定要參加第一屆臺灣競技疊杯冠軍賽前,每天花兩個小時苦練,練到得了肌腱炎,鄰居抗議,還是不願放棄,這個連媽媽和一般臺灣人有點搞不懂的疊杯,不但讓孟欣從一個平凡的小女生,成為世界知名的疊杯選手,而且任誰都看不出來,在接觸疊杯之前,她是個沉迷於線上遊戲的宅女,是疊杯讓她找到了自信和人生的目標。

  現在的林孟欣,在賽場上是帶著肅殺之氣的疊杯國手,但褪下了戰袍,她的身分變回一個天真活潑的少女。在滑板上享受乘風的快感,別人走路上學,她卻是溜滑板到學校,就讀松山家商資料處理科一年級的林孟欣,因為在國際賽一戰成名,一夕間變成了校園風雲人物,也成為同學們學習的榜樣。很有想法的林孟欣,努力為國爭光,還要兼顧學業,所以常常體力透支,更讓人感動的是,為了一圓出國比賽的夢想,她不願和家裡拿錢,靠自己半工半讀籌旅費,放學後就要立刻趕去打工地點。

  在烏克麗麗專賣店擔任銷售員,這是孟欣的另一個身份,小小年紀的她,願意為了夢想犧牲玩樂和休息時間,讓同事對這個八年級生,更是刮目相看。只是並非所有人都抱以支持和祝福的眼光,有人眼紅有人講話很酸,孟欣體會了什麼叫做人紅招忌,她正在努力調適,這個不屬於16歲的她,該承受的壓力。比同年齡提早體悟了人性的本質,孟欣學會更加堅強,現在打擊她的,扶持她的,都成了她生命的貴人。但孟欣說,她一定要親口說出感謝的,就是一路陪伴的媽媽,還有狗寶貝Butter。

  她是林孟欣,原本是一個沒有自信的小女孩,在一層一層的疊杯當中,找到信心和勇氣,展開了截然不同的人生。圓夢的路上,無論是歡笑和感動、還是挫折和淚水,都讓她更加成長卓越。而這位小小臺灣之光,未來要繼續用雙手築夢,透過疊杯,讓世界再次為臺灣喝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