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0 12:00

靠舌點字苦讀 視聽障生考進大學

綜合報導

  在香港有名合併視障、聽障的學生曾芷君,本來靠著摸點字來讀書。但她的手指觸覺不靈敏,後來她發現用舌頭舔點字,也一樣,就靠舔字,她努力唸書,不但是優等生,還以最高分通過文憑考試。

  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但世界不是從此變黑白。香港一名盲聾生曾芷君,原本從小和其他聽障視障學生一樣,靠觸摸點字來學習。但曾芷君發覺她的手指觸覺不靈敏,無法靠觸摸點字來讀書,因此嚐試別的方法,最後她發現用舌頭舔點字,能使她學習速度趕上別人。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她不只是趕上別人,甚至還是優等生,以最高分通過文憑考試。

  睜個大眼睛,但什麼都看不到,20歲的香港高中生曾芷君天生是個失明、弱聽的孩子,從小和其他聽障視障的孩子一起學習用手觸摸點字來讀書。視障、聽障生曾芷君發覺,手指觸感能力很弱,使閱讀能力比其他視障生更困難,覺得很沮喪,因此障礙使他作每件事,都比同窗多付出雙倍的時間。

  曾芷君絕不讓視覺、聽覺、觸覺的感官障礙,阻礙她開創自己的人生,因此曾芷君努力嚐試,最後發覺她的舌頭還有用,因此用舌頭來舔點字。今年夏天,她就用這樣的方式參加文憑考試,想不到成績好的令她都大吃一驚,有三個拿到滿級分,其他科目也不輸人,因此如願申請的香港中文大學,她期待未來能當個翻譯,並且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遇到挫折的人別氣餒,再接再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