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18:58

暫不空投疫苗 "狂犬"防疫漏洞?

吳青穎 宋燕旻 盧松佑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狂犬病每天都有新的新的病例爆出來,但會這樣大爆發,或許狂犬病,其實早就悄悄的潛伏在動物的身體。專家表示,染病的鼬獾基因比對來看,跟大陸的病毒有高達80%幾的相似度,推測傳染時間至少兩年以上。眼看現在疫情的似乎進展的越來越快,更有專家很著急,希望快點在山區進行口服疫苗的投藥,讓野生動物可以具有抗體,但防檢局卻回應,還得要在評估看看。

  野生的浣熊、家中的小黃狗,誰害你們發了狂,又害你們痛苦抽搐,就是這個病毒狂犬病。可怕的疫情現在讓台灣六個縣市淪陷,這病毒到底默默散布了多久?專家說,外來病毒到新環境,會逐年演變,一年大約是3%,依照農委會公布的狂犬病病毒,跟大陸病毒雷同度87%,病毒潛伏五年也不無可能。

  現在已經有六個縣市有病例,一隻鼬獾的棲息範圍,頂多三到五公頃,不會翻山越嶺,顯示病毒已經大量蔓延。都已經這樣了,防檢局的政策是,要把病毒圍堵在山區,但具體行動呢?沒看到。那專家建議可以空投口服疫苗,讓野生動物吃下肚,就有了防疫能力,但防檢局卻給了這樣的回應,防檢局認為,對人體可能會有風險,還得要評估,但就怕這樣再評估下去,會不會拖過了阻擋疫情蔓延的最佳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