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 12:00

兒童照護員! 日本長照精緻溫馨

綜合報導

  日本早在2000年就實施長期照護保險制度,長照已經成為健全的產業,彼此競爭成長,也發展出許多精緻溫馨的服務,「向兒童借力量」就是其中之一。今天「照顧我們所愛的人」系列報導,帶您一起來看看日本茨城縣,御多福日照中心的故事。

  在日本,失智症照護,是以讓老人家活的有尊嚴為目標,發展出許多精緻溫馨的服務,最新趨勢是,「向兒童借力量」,不到十點,隔壁的保育園小朋友到中心來,一起和老人家做體操。位於茨城縣水戶市的御多福日照中心,更獨創了「兒童照護員」制度。

  小學3年級作間心菜,附近的中小學生可以遞履歷,應徵兒童照護員,星期六、日與暑假來幫忙,他們的工作是幫長輩按摩,一起遊戲,並協助工作人員,目前已有25個兒童照護員。御多福負責人高橋克佳。有兒童照護員之後,長輩最明顯的變化是,失智老人覺得這裡是有小孩子的地方,而不覺得是一個日照中心,聽到小朋友向老人家說阿嬤早,而有安心感。透過兒童照護員制度,也讓小朋友了解失智這個高齡化疾病,也懂得和長輩相處。

  心菜的媽媽作間彩子,現在很少和祖父母相處,來這裡後,連御多福的長輩名字都記得住,回家竟然會主動和祖父母說話,學校的日記裡也寫很多在御多福這裡的事情,吞嚥練習的畫面、吃午餐的畫面。

  除了兒童照護員制度,御多福日照中心更積極實施照護預防。照護預防,是日本政府為了降低長照保險支出的創新作法,從預防做起,機構便可以領取報酬,吞嚥練習便是其中之一,吃中飯前,老人家要做吞嚥練習,訓練喉嚨的肌肉,防止老人家噎到。預防肺炎,照顧品質往往不在硬體,而是心態,御多福日照中心用的餐具,是一般日本家裡用的瓷杯,飯碗,味噌木湯碗,而非台灣機構常見的不銹鋼鐵盤,雖然有可能會打破,但注重細節,就能像真正的家一樣。

  生活就是復健,讓老人家自己動手做,維持現有的生活能力,減緩退化,長輩還可以做的事讓他們自己做,雖然會很花時間,我們在一旁看著不要出手幫忙。御多福負責人高橋克佳,讓他們把自己的事情,從0做到100把事情做完,愛反而是不出手。

  足部護理也是照護預防的項目之一,可以預防血栓、梗塞,並提高下肢血液循環。工作人員們紛紛蹲下來,唱著老歌,用溫水幫老人家洗腳、剪指甲、按摩,專注用心,連為人子女都不見得做得到。

  失智照護完全沒有忍耐這件事,工作人員和老人家在同一個地方,大家一起快樂的生活,我一次都沒聽過工作人員抱怨照護很累,長輩即使失智了,依舊有尊嚴,照護人員也從照顧中得到意義與成就感,他們是高齡化背後的無名英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