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23:00

測謊員揭祕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這段長達40年的人工收費影像,可以說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接下來,我們要帶您揭開另一種工作的神秘面紗,那就是測謊員的測謊工作。轟動一時的八里雙屍命案,透過測謊,被告謝依涵,終於自白說出犯案動機。從以前到現在,測謊一詞不時出現在社會新聞,也是國內越來越仰賴的一種辦案手法。今天帶您認識這位,有12年測謊經驗,素有國內「測謊一哥」封號的李錦明,他經手過的案子,包括林益世貪瀆案、以及許多駭人聽聞的命案,就連已經發生11年的命案,他也能夠讓被告經過測謊,突破心防,最後俯首認罪。然而,每次測謊,對測謊員而言都像在鬥智,必須運用很多心理戰,現在,我們就要透過李錦明的解說,帶您來了解,測謊工作裡的人性百態,如何讓狡猾的說謊嫌犯,現出原形。

  轟動一時的八里雙屍命案,從多人犯案,到一人所為,嫌疑人謝依涵,供詞反覆,讓案情出現過多種版本,檢調只好請出測謊專家林故廷,讓謝依涵卸下心防,終於自白說出犯案動機。去年,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貪瀆,針對金錢流向,始終守口如瓶,透過測謊,發現林益世面對關鍵問題,心跳血壓統統出現異常波動,最後判定測謊沒過。

  幫林益世測謊的就是他,廉政署中部調查組副組長李錦明,擁有12年的測謊資歷,素有國內「測謊一哥」的封號,而這樣的封號,可不是浪得虛名。難得有機會專訪李錦明,也難得有機會進距離看到測謊機,記者把握機會,請李錦明在鏡頭前親自示範,揭開測謊的神秘面紗。誰口是心非,透過測謊機,完全無所遁形,就算再難纏、刁鑽的說謊高手,一遇到李錦明,還是露出馬腳。會這麼肯定,是因為李錦明,測謊後的判讀結果,幾乎不曾被翻供。過去,他單獨面對面交手的殺人嫌疑犯,不勝枚舉,只要他一出手,總能讓案情露出曙光。

  三年前,臺中一名男大生莊鈞浩,因為潛入鄰居家偷竊,不料被隔壁的越南媳婦認出來,一氣之下男大生殺人滅口,用吹風機電線,將女子勒斃。五年前,發生在臺中縣的同志殺人案,主嫌黃家慶落網後,聲稱自己站不起來,只能用輪椅代步,想用哀兵政策模糊焦點,沒想到,他就是親手將自己男友殺害、分屍的人。因為測謊,讓模糊的偵查脈絡逐漸清晰,李錦明甚至還透過測謊,讓15年前發生的命案,隔了11年,還能宣告破案。

  15年前,舞蹈老師黃秀枝,慘遭白姓男子殺害棄屍,但苦無直接證據,證明兇手就是白姓男子,直到4年前李錦明,從死者身上,找到了蛛絲馬跡。為了追出真相,李錦明每次測謊,就像在與嫌犯鬥智。因為,進到這個空間,不管是測前會談、主測試、還是測後晤談,受測者說出的話,都有可能成為呈堂證供,而且,案件會走到這一步,多半相當棘手。

  就因為測謊結果,有撼動偵辦方向的份量,因此,測謊人員的工作,可不是只有進到測謊室才開始。了解案情後,進行策略性的編題,也就是通常關鍵的問題,不會在前幾題就出現,另外,無關案情的問題,也會穿插在其中,藉此對照受測者的生理反應。眼神犀利,心思縝密的李錦明,今年49歲,警官出身,過去曾經擔任過台中縣警局刑警隊組長、台中地檢署檢察事務官,而前年調任到廉政署,多年的辦案經驗,也成了他現在測謊的養分。

  目前,國內合格的測謊人員約有100位,其中,前年成立的廉政署有兩名測謊員,除了中部的李錦明,北部也有測謊廉政官-蔡曜陽,今年9月開始,他正式接下,拆穿貪官污吏假面具的重責大任。今年39歲的蔡曜陽,也是警大畢業,在警界服務已經15年,擔任過內湖分局刑事分隊長、大湖派出所所長、刑事局偵查員,而去年考進了廉政署,成為測謊的新血。  

  每次接到任務,就要開始閱卷、查資料、才能沙盤推演,進行題目的編排組合,測謊員一忙起來日以繼夜,更別說,比起殺人案和性侵案,貪瀆案因為現場跡證有限,測謊更常派上用場。但是,測謊畢竟只是辦案手法的其中一環,同一個施測者和受測者,在不同的時空,還是會出現不同的生理反應圖譜,甚至圖譜顯示在無法判讀的模糊地帶。

  民國85年,就發生過士兵江國慶因為測謊未過,遭到槍決的憾事,的確,測謊存在許多人為因素,加上測謊功力因人而異,平均誤差值最多達到兩成,就是10個人當中,最多會有兩個被誤判,所以,國內的檢察官和法官,採用測謊做為證據的比例,也是大約八成。或許,測謊無法做為直接證據,每個檢察官和法官採信的程度也不盡相同,但是,對於尋找偵辦方向,釐清案情疑點,測謊無疑是國內越來越仰賴的辦案手法。

  話說回來,任何一種辦案手法,都存在風險,但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對測謊員來說,這些曲折的圖譜裡面,藏著真相,也藏盡人性的善惡。他們只希望藉由這些不會說話的線條,讓作惡多端、無辜冤枉的人,通通現出原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