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23:00

安康的戰神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現在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常常會看到這樣震撼的景象,那就是有一群肌肉結實的青少年,他們汗流浹背,頂著烈日在陡峭的山路上練跑,甚至還會揹著、或扛著同伴,進行嚴苛的重量訓練!原來,他們都是新北市安康高中的角力隊成員。說到「安康角力隊」,這支隊伍很年輕,年齡只有16歲到18歲,但是在體壇卻被稱為「戰神」,因為他們已經連續七年、蟬聯全國高中角力總冠軍。但是您知道嗎?在金牌和獎盃的背後,卻有許多心酸的淚水和汗水。這些高中生多數來自弱勢家庭,他們得靠著拿獎盃來爭取升學的機會,而三位安康高中老師,看到孩子們的努力深受感動,因此決定為他們拍攝紀錄片,希望更多人,一起為孩子們加油。

  周六清晨,傳說中的神秘猛男隊伍出現了,打著赤膊,露出結實的肌肉,汗珠不斷滴落,嘶吼聲幾乎傳遍烏來山上。他們是讓對手最恐懼的「戰神」。正當別的孩子還在賴床,「戰神」的足跡已經橫掃烏來山區的陡坡和山路,其實他們年齡只有16到18歲,還是群大孩子呢,但他們是全台灣、獲得最多冠軍和金牌的「安康高中角力隊」,已經創下七連霸紀錄。

  跑步、衝刺,爬階梯、還有舉重和攀繩訓練,這是38位安康高中角力隊成員、每天都得緊咬牙關、苦練再苦練的項目。但最嚴格的磨練,卻也是打造出全台灣最多金牌角力選手的獨家祕笈。安康高中角力隊成立於2001年,是台灣培訓角力國手的重要基地,但在冠軍的光環和榮耀背後,卻很少人看到選手們的汗水和心酸。就光以訓練場地來說吧,角力隊成員得先學會和「水」做朋友,上頭漏水,地板滲水,遇到颱風天就算堆了砂包還會淹大水,但39歲的郭揚明教練,總告訴他的孩子們要懂得感恩,因為角力隊成員許多來自弱勢家庭,郭教練想教會孩子,正確的人生觀比專業技術還來得重要。

  她是18歲的角力隊員徐渼筠,住在碧潭渡船頭的對岸,想回家她總是得靠渡船,渼筠的童年很像「苦兒流浪記」,父母離婚,她跟著爸爸到大陸工作,後來被寄養在貴州親戚家,接著又輾轉回到台灣,現在她和78歲的阿嬤相依為命,阿嬤靠挖竹筍籌措她的學費。對阿嬤的感激通通化成眼淚,而成為角力選手,渼筠起初沒想過,還嚇得發抖呢。別看她個子小小的,徐渼筠已經連續兩年,拿下總統盃和全國角力賽金牌,而她未來的目標是要為阿嬤爭一口氣。

  這一天我們還有個發現,場上好多選手,耳朵嚴重變形,原來這是他們辛苦的印記,她是安康高中國文老師陳淑美,有一年帶體育班,和角力隊孩子們接觸,才發現他們真的很辛苦、也很不一樣,於是她和另外兩位老師突發奇想,決定為孩子們拍攝紀錄片,片名就叫做「戰神」。一群質樸可愛的高中選手,感動了三位熱血老師,接著記錄片導演也決定義務提供器材和協助,希望孩子們的努力讓更多人看見。

  這一天,日本知名的奈良縣高中代表隊,第三度來訪,雙方照往例進行友誼賽,在緊張氣氛中開場,對戰日本奈良縣的高中金牌選手,18場比賽,安康高中角力隊只吞下3敗,足以看出台灣選手們的實力,但教練說,孩子們的態度不及日本選手。希望他們在刻苦中磨練心志,在挫折中學會謙卑和成長,在追夢的路途,這群大孩子他們還有長遠而艱辛的道路要走,只要充滿自信和希望,還有老師教練的熱血支持,不論再苦再累,他們終究會成為突破自我,勇敢無懼的真正「戰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