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9 12:00

老屋新生命! 化身城市新風景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宜蘭縣

  宜蘭在地,最近掀起一股不拆老房保老房的文創運動,像是百年歷史的老醫院太平醫院,由一對年輕夫妻承租經營,保留了醫院原貌,還賣起咖啡和餐點,而在宜蘭火車站前,將近百年歷史的紅磚老屋米穀檢查所,作家黃春明率領兒童劇團進駐後,一到假日成了親子共享的故事劇場。

  走出宜蘭火車站,馬路對面,這一間被九芎樹包圍的紅磚屋,些許低調,卻遮掩不住古色古香的老味道。日據時代這裡是米穀檢查所,專門檢驗當地稻米好壞,是稻米銷售之前的把關站。佇立在這89個寒暑,看盡宜蘭車站前的熙攘往來,現在,不只是一間咖啡館,還是個豐富多元的藝文空間。

  89年的老屋,在黃春明接手後注入了文創活水,白天是咖啡屋晚上是藝文沙龍,假日則成為親子共享的故事劇場。不只黃春明的「百果樹紅磚屋」正在展現宜蘭老屋、第二春的生命力,宜蘭中山路上的合盛太平也正在發揮老味道的軟實力。老診所才有的木造掛號窗口,一旁看診的等候椅,角落的玻璃藥罐和點滴架,都透露了,這裡曾經是間醫院的訊息。

  新舊交織的撞擊,能保有近百年的老記憶,年輕夫妻檔讓老醫院重獲新生,還有曾淪為蚊子館的百年米穀檢查所,有了黃春明當推手,成了藝文新亮點。宜蘭老屋持續維持歲月痕跡,繼續為我們說它自己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