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12:00

嚴懲黑心廠商 大陸最重判死刑!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就怕類似事件層出不窮,臺灣的食安問題或許可以參考國際上的經驗,他山之石、如何借鏡?有哪些國家曾經也爆發嚴重的食安問題,而政府的處理方法又是如何呢。來看我們的整理報導。

  說到食品安全問題,中國大陸可能是近年來,問題案例最多的國家。大陸政府的解決辦法是亂世用重典,以販售假白酒的王姓主嫌為例,因為導致五死六重傷,而被判處死刑,緩刑兩年。浙江生產地溝油的柳姓商人,被判處無期徒刑,販售地溝油的兩人則被分別處以有期徒刑15年和8年,另外併科罰金。此外,2008年,導致30萬個嬰兒受害的三聚氰胺毒奶案件,製造銷售毒奶粉的兩名被告,被判處死刑,三鹿集團董事長則被判處無期徒刑。

  在鄰近的日本,史上最嚴重的食品安全事件,應該要算是1950年代,森永的砒霜奶粉案。森永公司當年用俗稱砒霜的含砷化合物,當做乳質安定劑,加在嬰兒奶粉裡,導致130個嬰兒死亡,受害者多達1.3萬人。日本厚生省出面協助交涉賠償問題,最後由森永出资,根據受害程度不同,每個月賠償每位受害者一到兩萬台幣不等的金額,一直到受害者老死。

  美國有懲罰性賠償制度,賠償金額可以大幅超出實際損害金額,可能讓黑心廠商破產。對於嚴重損害民眾生命財產的案例,還會由聯邦政府予以起訴。這個月就有兩名科羅拉多州的哈密瓜農,帶著手銬腳鐐上法庭,原因是他們販售遭污染的哈密瓜,造成33名消費者因李斯特菌中毒死亡,因而被聯邦法庭以刑事罪名起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