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00

用調味料做美乃滋 油脂少很多

連珮貝 黃翊真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大吃一驚系列報導要帶您來看,一般我們吃到的美乃滋,可能不是真的美乃滋。因為美乃滋成份應該有要65%以上是油脂,不過其實用一些調味料,也可以做出和美乃滋一樣的味道,成本相差5倍以上。

  左邊這杯是正統的美乃滋,右手這杯是用食品化學材料做出來的合成美乃滋,一起來看看,大家吃不吃得出來?哪杯才是尚天然咧?左邊味道比較濃,他是假的;左邊口感比較像,不過其實誤會大了。

  先看看天然美乃滋的作法,就是打顆蛋進果汁機裡,再加入兩茶匙的白醋,開始攪拌,在這過程中慢慢加入植物油,作法非常簡單,不過最耗成本的植物油,用量可不少。就因為這樣,坊間開始出現合成美乃滋,就有些業者為了省成本,會用一堆食品調味料來合成美乃滋,減少使用高成本的植物油,一樣一顆蛋,加水、加醋,再混入玉米糖漿,加一點點油,最後玉米澱粉,就可以做出質地比較濃稠的美乃滋。

  比一比,右邊正統美乃滋質感比較稀,合成的比較稠,雖然從外觀看的話,根本是一模一樣,不過成本差很多。一杯天然美乃滋的成本,可以做出五杯到十杯的合成美乃滋,很多業者會這樣做,就是因為油成本比較高,但玉米澱粉和糖漿都很便宜,這樣混入,可以降低成本,但不至於會傷害到身體健康,吃了不會傷身。

  只是有些業者為了提高利潤,以及加長美乃滋的保存期限,多少會這樣做。如果不嫌麻煩天然美乃滋,在家不妨試試自己動手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