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12:00

佳格銅葉綠素鈉合格 未標明挨批

魏于恬 姜竹祥 黃俊杰 報導  / 台北市

  到底什麼是銅葉綠素?可以用還是不能用呢?鏡面上,銅葉素是脂溶性,用在膠囊、錠狀食品、口香糖和泡泡糖,但要是加了鈉之後,會變成脂溶性的銅葉綠素,可以用在乾海帶、烘焙產品,或不含酒精的飲品,但通通不能加在油品裡。而昨天桃園衛生局,也到佳格的生產線稽查,掛保證,添加在食品中的銅葉綠素鈉,沒有問題。但,卻有立委質疑,佳格有加銅葉綠素鈉,卻沒照規定標示,衛生局則說,還要進一步調查。而昨天桃園衛生局,也到佳格的生產線稽查,掛保證,添加在食品中的銅葉綠素鈉沒有問題。

  另外,佳格食品也承認,有把從金鎬公司購買的銅葉綠素鈉,合法加在飲料中。但卻有立委質疑,佳格有加銅葉綠素鈉,卻沒照規定標示;還被發現,油品成分中,有一項叫做葉綠素,到底這個葉綠素有沒有問題,衛生局則說還要進一步調查。

  衛福部食藥署長葉明功,帶隊稽查佳格生產線,查出佳格把銅葉綠素鈉添加在半成品蔬菜片中,再做成麥精,葉明功還頻頻掛保證說,加進去的銅葉綠素鈉,絕對沒有問題。

  加在半成品裡,不標示,的確可以,但這一句卻引發質疑,添加在飲品中,不標示可以嗎?還有油品成分標示的葉綠素,又是什麼?衛福部說還要再查,但佳格的進口商金鎬卻不這麼認為。原料沒問題,但下游怎麼用就是另一回事。

  而另外一家銅綠葉素進口商,比菲多發酵,則是因為,下游廠商大聯製酒,委託台灣原貿,才會進口100公斤的銅葉綠素,而大聯製酒又是大統長基的關係企業,也讓人存疑。

  目前確定的是,銅葉綠素是脂溶性,只能合法添加在,膠囊、錠狀食品。銅葉綠素鈉因為是水溶性,還可以加在乾海帶、烘焙食品,跟不含酒精的飲料裡,這兩樣,卻都是被禁止添加在油品中,但還有不少銅葉綠素流向未明,看來衛福部想要棒打老虎,還得多多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