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18:58

日照改變致失智 台北流浪到屏東!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一名家住台北市的失智老婦人,上個月底流浪到屏東縣里港鄉,家人接獲警方通知嚇一跳,怎麼會流浪四百多公里?屏東警局統計,上個月尋獲失智老人的案件就有二十件,醫生提醒家中有長輩的民眾注意,最近季節交替,日照時間改變,「日落症候群」容易發作,這是因為日照時間改變,會造成大腦內分泌失調,平常規律地帶長輩曬太陽、運動可以改善,避免走失。

  黑夜裡不知道是誰家的老媽媽迷了路,居然走上高速公路讓人為她捏把冷汗。還有這位七十多歲迷路的阿嬤,她走了七個多小時,不僅忘了我是誰,更忘了回家的路。這些都是最近幾個月來,在台灣各地上演的真實案件。因為天氣變冷,季節交替,老人家凍未條,一旦失智症或失憶症發作,常常是一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

  醫生說這叫做「日落症候群」,因為日照時間改變,會造成褪黑激素變多,或是失調,造成大腦內分泌失調,併發憂鬱症比率提高。醫生建議規律日照能有效改善症狀,家中有失智長輩的子女,可以多帶長輩外出曬太陽,散步一小時,活化退黑激素,夜晚比較能安心入睡,白天大腦才不會混亂,導致出門走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