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K7廠將停工 7800人恐失業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對於日月光長期偷排廢水,高雄市環保局今天(19日)將對K7廠發出「停工令」。日月光K7廠一旦停工,約共7800名員工也面臨失業;日月光K7廠每年總營收高達2200億,佔了日月光總產值的十分之一,一旦停工對日月光來說無疑是重大打擊。而在剛剛下午五點鐘,高雄市環保局給的期限的最後一刻,日月光副總親自到環保局遞交廢水處理的陳述書,希望能挽回K7廠被停工的命運。

  裝著後勁溪溪水的水球,重重地往地上砸,幾個大學生對日月光的吶喊,就是因為已經變色的這條溪。空拍記錄片《看見台灣》,也看見了日月光對後勁溪的污染,已經被毒水染成了詭譎的暗紅色。來到影片中的現場,攝影記者爬上14樓高的水塔,看到眼前的後勁溪水流潺潺,但是整條溪水很混很濁,就像是拖著泥漿往下游流;跟記錄片《看見台灣》,當時拍到的紅色後勁溪比起來,溪水似乎更混濁了。

  這樣的溪水就是因為附近的日月光K7廠,長期偷排廢水造成的。這讓全民憤怒,高雄市環保局經過調查,也在今天祭出鐵腕。K7廠確定停工在即,對日月光來說,這個廠區的產值每個月營收有18.7億元,佔日月光總產值的十分之一;一旦停工,日月光年營收立刻少了220億。再觀察日月光股票走向,從12月10號事件爆發後五個交易日,股票市值從2307億元縮水到2155億元,蒸發了152億元。

  只是因為外資護盤減幅僅僅差了百分之七。現在就要看環保局祭出停工令之後,日月光股票交易是否會出現大幅度的震盪?只不過現在震撼最大的是K7廠的7800名員工,一旦停工後他們何去何從?每一個心裡都很忐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