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 12:00

海燕奪5千人命 專家解析防天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十一月,強烈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短短兩個小時造成5千人喪生,400萬人無家可歸,人稱它是世界破壞力最大的颱風。時至今日,氣象專家和防災產業仍在剖析海燕,透過科學研究,了解它的破壞力到底有多大,希望在地球極端天氣的趨勢中,為下一個天災來臨前作好準備。

  十一月,海燕颱風襲擊菲律賓時,觀光客拍下的第一手畫面,水勢快速上漲,強風暴雨穿透觀光旅館的水泥建築,灌入室內,連受風面小的鋁門窗的窗框都吹毀了。海燕颱風是典型的極端天氣,因此科學家進一步剖析它的成因和威力。颱風專家席爾登親身實驗走入風洞,颱風專家席爾登,感覺吹過我的耳朵,好像要把耳裡的空氣吸出去,慢動作看,它臉上的肌肉吹得像海浪一般起伏,這時只是一級颶風而已,風速在每小時153公里以下,但人已經站不穩了。

  然而海燕襲擊時,風速超過250公里以上,威力破表,被列為世上破壞力最大的颱風。風可怕,風中夾雜的小碎屑,更像霰彈槍一般四面八方地掃射,科學家用壓縮空氣炮作實驗,以時速50公里的速度射出木棍射貫穿雙層玻璃,可想而知建築裡面的人,都成了活靶。此外,颱風帶來的低氣壓,會使海平面升高,七公尺高的大浪能把大船推上岸,但對人衝擊多大呢,科學家開閘放水作實驗,起初人還站的穩穩的,但水勢將近一公尺時,整個人被站不穩被衝走了。而海燕帶來的洪水達五公尺,難怪短短兩個小時,造成五千人喪生,四百萬人無家可歸。

  由於地球暖化使極端天氣型態越來越明顯,對颱風抱著戒慎恐懼的態度,才能讓人平安度過天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