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6 12:00

肺癌國人頭號殺手 無病癥難預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個月是世界肺癌防治月,肺癌來勢洶洶,是台灣癌症十大死因頭號殺手,每年有大約8500人死於肺癌,等於每天有23人因為肺癌喪生。雖然和化療最多延長半年壽命相比,最新標靶藥物可以延長一年以上的壽命,不過肺癌讓人無法招架的是,一開始都沒有症狀,等到發現已經末期,有沒有完全預防的方法,目前醫學界也還找不出答案。

  如果有一天,老天送給你的生日禮物是肺腺癌,為什麼會是我,四十九歲生日那一天,是曾小姐心中的世界末日,一度嚴重到腦轉移她遺忘了她自己,忘記自己說話都疊字,四十一歲男子天天跑步,有一天突然跑到無法呼吸,五十一歲的太太窩在廚房裡炒了一輩子的菜,有一天竟然咳嗽咳不好,但他們解不開的是為什麼不抽菸不喝酒肺腺癌找上我,醫生訪問說炒菜油煙二手菸都是,兇手不只一個,幸好解藥不只一個。

  過去肺腺癌歷經化療的痛苦,最多延長半年壽命,最新一代標靶藥物可以擋下癌細胞長大,胸腔積水也有機會消退,壽命可以延長到十三個月,還能擋住腦轉移,但是肺腺癌讓人頭痛的是一開始都沒有症狀,發現時都是末期,來無影去匆匆讓肺腺癌成為最冷血的殺手,位居台灣十大癌症第一位,每年有8500人死於肺癌一天就有23人不幸離開,高危險群只能每年篩檢該如何完全預防肺癌暗殺,醫生不敢保證,老天不敢保佑,掏心掏肺會不會一切白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