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 18:57

友善餐廳APP 助身障朋友尋美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資策會辦了一項徵選活動,邀集專家學者,選出100個台灣社會創新的代表,來突顯臺灣特色,今天要介紹的社會創新,是要幫助身障者或老人家,解決他們吃和行的問題。

  交大的社會企業團隊,就設計了一套軟體,友善台北餐廳APP,讓身障朋友知道可以去哪裡用餐,還有多扶接送專車,不只能帶病患就醫,還推出無障礙旅遊,讓輪椅族,老人家的生活更多采多姿。

  他們都是小兒痲痺患者,現在去餐廳不只是吃飯,也是一份使命感,要為行動不方便的人,先來看看餐廳環境,門口的寬度會不會太窄,能不能讓輪椅通過,桌子的高度會不會太低,能不能讓他們舒舒服服的用餐,這些小細節,一般人根本不會注意,但特派員可是張大眼睛在為餐廳的友善程度打分數,這個程式是由交通大學乑社會企業團隊所開發的,也是全世界第一套身障人士專用的友善環境行動調查工具。

  到目前,他們已經調查了台北500家餐廳,接下來,還希望拓展到其他縣市,讓身障朋友可以到更多地方用餐,但是,該怎麼去呢,2009年台灣出現了第一輛多扶接送專車,也是全國第一家公司提供專業的輪椅接送服務,之前台灣只有公辦民營的復康巴士在做類似的工作,不過限制特別多,像是規定只能載送有身障手冊的人,而且還不能跨縣市接送,很多病患臨時有需要去醫院卻叫不到車,這樣的痛苦,多扶接送的創辦人許佐夫有切身之痛,多年前,她的外婆不小心跌倒,因為沒有身障手冊,被復康巴士拒絕了,既然要做他就想做到最好,還不惜重金添購最昂貴的配備。也因此,多扶接送越做越好,服務的項目也越來越多,後來,他開始做起無障礙旅遊,讓身障朋友出遠門不設限,充滿機動性,也沒有任何限制的多扶接送,讓老人,孕婦,幼兒跟身障者,可以隨時隨地去任何他們想去的地方。

  而友善台北餐廳APP,讓輪椅族或是推娃娃車的媽媽知道,去哪裡用餐可以通行無阻。原本是社會上比較弱勢,被忽視的一群人,因為有了這樣充滿人情味的服務,讓他們活的更有尊嚴,就算行動不便,生活也能多采多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