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12:00

洗衣精"防蟎"成分不明 無"法"管

彭佳芸 盧松佑報導  / 台北市

  迎新年很多人會穿新衣,在穿之前也會先清洗,但您用的洗衣精要注意,市面上不少洗衣精,都會標示抗菌防螨,不過裡頭卻充滿了化學成分,甚至還有農藥、抗菌劑等等。不過現行法令,只要業者有標示警語就可以合法添加,對於劑量、用途都沒有管制,人體用了可能會過敏致癌。

  市面上不少洗衣精,都會標示抗菌防螨,不過裡頭充滿了化學成分,甚至有農藥、抗菌劑等等,不過現行法令只要業者有標示警語,就可以合法添加,對於劑量、用途都沒有管制,人體用了可能過敏、致癌。

  主婦聯盟批評,政府對於合成清潔劑規範互踢皮球,標檢局緊急開會討論,預計2月份將會列出規範,要業者不得使用抗菌、防螨,洗衣精標示了這些特殊功效,銷路就會特別好,不過您不知道的是當中的成分大多是化學物質,或者是農藥、殺菌劑,蟲子被殺光會不會也傷害到人類。

  主婦聯盟調查市售36款防螨洗衣精,有告知成分的業者當中,爭議成分包括三氯沙、三氯卡班可能干擾人體內分泌,也可能致癌,依法必須要有劑量限制,還有腐絕、戊二醛會刺激皮膚、影響環境,不過就算業者添加在洗衣精,也沒標示劑量根本不違法,現在標檢局在討論階段,預計2月份公告規範,要求洗衣精不得添加環境用藥以及農藥,提醒您使用清潔產品,還是以天然成分為主,免得越用越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