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23:00

我的天使媽媽(上)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封面故事,華視新聞雜誌要和家扶基金會合作,推出「我的天使媽媽」系列報導。在全台灣,每年有超過兩千個孩子,他們因為家庭破碎、或是父母無力撫養,必須尋求寄養家庭的照顧,還好有寄養爸爸媽媽,願意開放他們的家,讓這些心靈受傷的孩子「有家可回」。今天第一集,我們要帶您來看,兩個才七、八歲的小男孩「賴賴」和「亮亮」,如何在寄養家庭「美雅媽媽」的呵護和照顧下,打開他們的心防、重拾歡笑。還有資深藝人傅娟,她作為家扶基金會長達七年的代言人,也首度嘗試擔任「一日寄養媽媽」,寄養家庭的溫暖、寄養爸媽無私的愛,透過鏡頭一起去感受。

  傅娟,資深藝人,52歲,有3個漂亮寶貝女兒,但今天她接下家扶基金會的一項超級任務,就是要擔任兩個小男孩,賴賴和亮亮的一日寄養媽媽。來到美雅媽媽的家,過去一年來,出生在破碎家庭的賴賴和亮亮,被接連安置在這裡。而傅娟擔任家扶基金會的代言人長達七年,這是她第一次踏進第一線的寄養家庭,雖然還不認識兩個孩子,但做母親,她會,孩子敏感又脆弱的心,她也懂。

  冒著冷風細雨,兩位媽媽一起去接孩子們下課,而兩個小小男主角揹著書包,可愛的蹤影和小小臉蛋終於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就和所有小朋友一樣,能夠牽著媽媽的手一起走路回家,這是最他們平凡的希望,也最是寒冬裡最大的溫暖。這對小兄弟,哥哥賴賴今年8歲,媽媽未婚生子無力撫養,只能暫時將他託付給寄養家庭,而弟弟是亮亮,七歲,來到美雅媽媽剛剛滿兩個月,像他們這樣的寄養兒童,多半來自破碎的原生家庭。有的曾經受虐、有的被遺棄,小小的年紀人生已經是千瘡百孔,也因為如此,他們需要寄養媽媽更多的愛和包容。

  和孩子們相處的越久,我們也彷彿窺見更多寄養兒童深藏在心裡,讓人心酸的秘密。這天,小亮亮翻出了他最寶貝的相本,原來裡頭啊,有他最思念的家人和過去的甜蜜回憶,堆起了高高的城堡,賴賴和亮亮正在蓋房子,這是他們心目中的家,期待有一天,能重回原來的家庭,有力氣捍衛自己的幸福,但是在破碎的家「修補」好之前,美雅媽媽是賴賴和亮亮兩個人最溫暖的避風港。

  阿姨,你能當我的媽媽嗎?14年來,美雅媽媽總共帶過15個孩子,今年41歲的她,就像是親生母親一樣,用耐心陪伴孩子學習成長,孩子不乖時她會生氣難過,而孩子離開寄養家庭,她總是流著眼淚,萬分的不捨,眼光和說話的語氣很溫柔,聲音卻是發抖哽咽的。美雅媽媽想告訴大家的是,愛孩子她能做得到,您當然也能。

  目前全臺灣有一千多戶的寄養家庭、超過兩千位的寄養兒童。也許陪伴孩子的過程,比教養自己的孩子更難、更辛苦,但這些寄養爸媽,他們就像是上天派來的天使,他們用生命和時間證明,「家」可以有不同的模樣,愛更有不同的面貌,他們想用行動告訴孩子,你的未來,一定可以比現在更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