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 18:57

口服液恐誤導 廣告禁工地畫面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勞工朋友,為了精神好,喜歡喝提神飲料,所以很多口服液的廣告中,也都會出現工地,搬鋼筋等等的場景,但是口服液大多含有酒精及咖啡因,其實是藥品,不是飲料,工作時飲用,可能發生意外,於是衛福部規定,從四月開始,口服液得再出現建築工地,鋼筋等高危險作業的畫面,以免誤導消費者。

  許多勞工朋友就怕工作精神不好,喜歡喝提神飲料,但因為大部分含有酒精及咖啡因成份,如果在工作時飲用,可能造成意外。衛福部強調,這種口服液,是藥品不是飲料,將從四月開始,這一類口服液,都不得再出現建築工地,鋼筋等高危險作業的畫面,以免誤導消費者。

  一群工人拿著工具,像是鋼鐵人一樣操作重機具工作,廣告影片中就是標榜喝了提神飲料,就可以像這些工人一樣活力十足,但是衛福部公告從四月一號起,這些畫面都不能再出現了,過去廣告總是強調,基層勞工需要喝這種飲料,可以讓精神百倍。

  但衛福部表示,這種含酒精的西藥口服液,是藥品不是飲料加上含有10%酒精,喝多可能造成肝臟傷害,所以開車或工作前,工作中喝,視同酒駕或喝酒上工,可能危害公共安全,因此電視廣告中將不能再出現大樓鋼筋,建築工地或計程車背景,以免讓消費者誤認可以在工作中飲用這種含酒精西藥的口服液,同時也不能暗示可以在工作前或工作中飲用,如果違法將處藥商20到500萬元罰鍰,如果限期禁播後還續播更可罰60萬到250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