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3 18:58

明年金鐘50週年 經典風"華"再現!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金馬、金鐘、金曲獎,是台灣娛樂圈的三大盛事。其中金鐘獎,已經有48年的歷史,從第15屆開始,金鐘獎透過電視轉播,讓全民可以有參與感。首次的電視轉播,就是由華視來負責,也記錄下不少珍貴的畫面。像是已故的港星沈殿霞跟當時的丈夫鄭少秋難得同台合唱。劉文正領取三次「金鐘獎最佳男歌手獎」,還有史上年紀最小的影帝黃河的領獎畫面等等,就帶你一起來回顧,金鐘獎風華。

  隨著時間演進,金鐘獎今年迎接第49屆,但一開始卻沒電視金鐘這個獎項,1965年是為了新聞、音樂、廣播來設立,不轉播不公開,一直到了第15屆才由華視轉播讓全民才能參與金鐘獎。民國六七零年代愛國心掛帥,不管你多紅多大牌一開場通通得立正唱國歌,第一次轉播的主持群,找銀霞、張小燕、陶大偉等人超級膨派,表演嘉賓甚至請來沈殿霞跟鄭少秋。當時兩人還沒結婚,才能有這段合體演出的珍貴畫面。

  之後的金鐘獎,娛樂性越來越高,甚至還找來外國藝人來增色。約翰瑞特(JOHNRITTER)和傑克洛得(JACKLORD),金鐘殿堂,成了藝人們一整年表演成績的成果展也替他們創造不少紀錄。在還沒金曲的年代,金鐘獎有歌手獎項,當時劉文正就拿過三次男歌手獎,帽子歌后鳳飛飛也當過女歌手獎的得主。當時還是從鄧麗君手上,領過獎項。

  想贏得一座金鐘,可不簡單,也讓48屆的得獎紀錄上,最顯眼的就是他,常楓。1984跟1986年憑著華視劇展,成功拿下男主角,兩座金鐘肯定,也是紀錄保持人。跟常楓並列的,還有張晨光,1992京城四少2004日正當中,靠著一部國語劇跟一部台語劇,雙聲道演出,各拿一座獎。另外還有張復健,一起並列兩屆得主。女主角的光環,則是頒給歸亞蕾。

  每次上台領獎,總是激動的不能自己,因為這座金鐘,對很多演員來說,真的是演戲生涯中最大的肯定。馬之秦終於被看見,馬之秦演了二十幾年才終於抱得一座女主角獎,但卻有人非常幸運,黃河第一部戲危險心靈就拿到男主角,當年他才18歲。黃河成了金鐘最年輕的影帝。但不管你有多少演藝經驗,即使在主持界已經是一姐,或是歌壇的一姐,楊丞琳,見過大風大雨,只要碰到獎項,幾乎都是激動沒了形象。因為敲響這一聲金鐘,江淑娜我終於成為A咖,也證明了你的努力終於被看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