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5 12:00

有災情衝第一 搜救犬"使命必達"!

邱君萍 黃崇桂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在不少災難中,不管是地震還是風災,搜救犬的身影都會出現在斷璧殘垣中協助救援,不過,要訓練一隻搜救犬其實比訓練警犬、緝毒犬都還要難,因為身為一隻搜救犬不但個性要穩定,還要適應各種環境,還要不怕槍聲、打雷聲和鞭炮聲等等,除了膽子要大還要夠敏銳,因此,訓練教官要跟狗培養深厚的感情與默契,人狗之間互相信任,才能訓練出一隻一等一的搜救犬。

  地震災區,土石流覆蓋的泥濘,天寒地棟的雪地,都看得到牠們的身影,跟著進入危險,跑在危險的第一線,人走不到鑽不了的地方,總是勇敢的衝鋒陷陣,牠們是搜救犬。

  什麼樣的狗能成為搜救犬?來看看牠們的訓練,接著實境場地的考驗,我們的攝影記者就躲進地震瓦礫堆裡的坑洞裡,敏銳的嗅覺,不到30秒把人找到。這一次是比較高難度的,看到伯地從外圍找起,接著慢慢縮小範圍,最後衝進被覆蓋的房子裡。

  使命必達的搜救犬,牠們的任務比起警犬緝毒犬困難度高上許多,要聰明,還要聽話,要勇敢卻不能莽撞,要訓練牠們,就得讓牠們信任,每一個訓練官跟狗之間,都有說不完的故事,最後我們要向訓練教官,和一隻隻了不起的搜校犬們說,謝謝你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