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18:57

捍衛部落農耕文化 梯田美景重現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一名阿美族人,20年前回到故鄉花蓮豐濱港口部落,看到土地逐漸荒蕪,民宿越蓋越多,為了找回消失的部落農耕文化,她到處奔走說服族人復耕,也召集大家、修復年久失修的水圳,終於重現古早的水梯田美景。

  阿美族人舒米.如妮,20年前回到花蓮豐濱港口部落,不忍心看到祖先留下的土地逐漸荒蕪。民宿越蓋越多,為了找回消失的部落農耕文化,她到處奔走說服族人復耕,也召集大家修復年久失修的水圳,終於讓被遺忘的水梯田美景,重現世人眼前。看到水圳流出水那一刻,老人家都哭了,擦乾眼淚後再唱歌,舒米和幾個部落婦女,開始在一分半的石梯坪水梯田上犁田整,在五月插下秧苗,八月收割後,她將這三百台斤的稻穀取名為「海稻米。」

  留下感動的淚水,因為廿多年前,沿著花東海岸綿延的臨海水梯田,稻浪跟海浪共舞的畫面,曾經是台灣獨一無二的特殊景觀,但山區艱苦的生活留不住年輕人,水圳的水源斷了,水梯田上金黃稻穗也不再,舒米.如妮20年前回到家鄉,不忍心看到祖先留下的土地逐漸荒蕪,民宿越蓋越多,為了找回消失的部落農耕文化,她到處奔走說服族人復耕。

  也召集大家修復年久失修的水圳,終於讓百年水圳再度貫通,舒米站出來捍衛的,不只是部落的農田命脈,更是港口部落的傳統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