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12:00

靠自由貿易救經濟! 南韓就是鐵證

彭佳芸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服貿造成的混亂僵局,僵持不下,政府官員紛紛強調,如果服貿不生效,我們與南韓的競爭將會落後一大截,台灣目前只簽了7個FTA,而我們與南韓的產業結構,高達七成重疊,南韓與中國大陸正在進行的中韓FTA談判,雖然有些阻礙,但是2007年,南韓民間當時,反對與美國簽訂FTA,就面臨到出口競爭,經濟蕭條,因為嚐到惡果,讓南韓在這十年來加速與其他國家進行自由貿易談判,到目前為止,已經涵蓋四十幾個國家。

  7年前,南韓民眾走上街頭反對美韓FTA,反對政府想賣東西給美國,就要民眾吃美國牛。南韓民眾用生命擋老美,擋掉美國牛,不過也擋掉了白花花的鈔票,換來的是競爭力弱化。拖了幾年,美韓FTA還是生效,車子一台台上郵輪,面板一片片賣給外國人,沒了FTA的苦果,有了賺錢的甜頭。

  所以,同年跟哥倫比亞簽了中日韓FTA,積極洽談,有簽沒簽,差在哪裡?南韓2013年國民年平均所得超過2萬4千美元,台灣2萬1,台灣人比起韓國人,一年少賺台幣快10萬塊。

  為什麼我們要跟南韓比?面板製造,台灣和南韓,有七成產業結構重疊,而我們,目前只簽七個自由貿易協定,有人質疑,為什麼我們不能先和別的國家簽?因為沒先跟大陸簽,他們阻擋,別國不甩你。中韓會商,南韓也知道和大陸簽FTA,可能造成貧富差距加大,衝擊弱勢產業,更小心仔細考量內容,但他們的態度是積極,台灣呢?我們原地踏步,有人說,我們願意緩一緩,願意等一等,不過接下來的不平等競爭,要問問你能不能承受得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