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23:00

台灣青春悲歌

鄭安迪 陳世軒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三、四月間,一場反黑箱服貿 學運,從校園、國會到街頭,聲嘶力竭、吶喊抗議的背後,反映出臺灣年輕人對未來的不滿和憂慮。兩岸服貿協議、開放中國相關企業來台投資,使得許多年輕人擔心、開放之後,吃掉了台灣中小企業,可能導致工作機會減少,甚至無法拉高薪資水平;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有79.74%的年輕人認為,對未來最大的憂慮是薪水太低,有69.07%的年輕人認為房價太高,想要買房子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薪水低、高失業率、高房價,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感,正衝擊著這一世代的年輕人。

  不顧自身安危,數千位學生為了反黑箱服貿,使盡全力突破警方層層人牆,翻牆佔領立法院24天,甚至進一步企圖攻佔行政院,二次的衝撞包圍行動,這是台灣國會史上第一次發生青年學子闖攻議會事件,在330黑衫軍大遊行五十萬人塞滿凱道,撼動全台灣,但這激烈抗爭的背後,這群年輕學子們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焦慮。很多人擔憂兩岸服貿協議開放,許多中國相關企業來台投資,年輕人擔心這些中國企業來台後,讓台灣中小企業難以經營,減少工作機會,甚至無法拉高薪資水平。

  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有高達62.9%的年輕人認為,自己未來的前途比父母這輩過的還要差,但更驚人的是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沒有希望,甚至絕望的年輕人竟然多達61.5%。數據會說話,服貿議題再這波事件中只是引爆點,看不到未來前景,才是導致太陽花學運的癥結所在。

  戴著眼鏡、比一般人還消瘦的郭歷軒今年31歲,夫妻兩人是家中重要的經濟大樑,但工作七年,每個月能存下的現金,非常有限。二十四天的太陽花學運郭歷軒沒有一天錯過,回到家裡,他得忙著照顧小孩還得為自己的未來打拼,養家餬口。

  和郭歷軒一樣擔憂自己前景的還有27歲台北青年謝文凱,三兄弟分工合作齊心擺攤,謝文凱排行老三,畢業後原本在資訊工程工作,領著只有22K的薪水,讓他對台灣企業心灰意冷,毅然決然放下領薪族的工作,和家人擺攤賺錢。

  年紀輕輕就在黃昏市場擺攤工作的不只有他,還有這位七年級後段班二十五歲的李哲宇,曾經嘗試在服務業工作,領著二字頭的薪水,最後決定和家人一起攜手打拼。出走受薪階級,和家人擺攤接手家業,但也有人選擇當全職業務,朱弘鈞,74 年次,在房屋仲介闖蕩4年,每天工作14個小時,為了讓自己的未來撥雲見日,工作時間再長,都要撐下去。

  對未來不抱太大希望,但為了求一口飯吃,他們還是鑽鑿出自己的路,政府簽訂兩岸服貿協議的本意是引進商機,增加工作機會,讓所有人的薪資都能水漲船高,但許多年輕人懷疑,最後吃苦的將有可能是他們小勞工。

  每個想掙脫22k的年輕人,有人逐創業夢,但也有條件更好的人到國外工作圓夢,根據調查顯示,年輕人想留在台灣發展的佔53.9%,有46.1%的年輕人寧可到海外各國發展。這一張張年輕茫然的眼神,他們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