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23:00

幸福企業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2013年全球工時調查顯示,臺灣僅次於、新加坡和香港,是全球工時第三長的國家。既然如此,那麼工作環境幸不幸福,就顯得很重要。臺北市勞動局、今年已經連續第四年、舉辦幸福企業選拔,評選出來的企業,不但薪資待遇、優於一般公司;還有許多福利,除了照顧員工心和胃,甚至還照顧到員工的下一代。我們觀察到,幸福企業的雇主, 共同的觀念就是,把員工當成重要的資產,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當員工有好的工作情緒,才能為公司創造良好的績效。當然,幸福企業,也是每個勞工夢寐以求的,但想要進入這些企業工作,除了要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能和溝通技巧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熱忱和責任感,還有團隊合作的精神。

  您是上班族嗎?您是否覺得每天踏進公司,心情就很鬱卒,而怎樣的公司,才是您心中的幸福企業呢?聽得出來,上班族們最在乎的就是薪資、休假、工作氣氛和生活品質,但臺灣勞工真的好命苦,薪資停滯了16年,工作時數卻僅次於新加坡和香港,排行世界第三。還好不是所有企業都是血汗工廠,有些企業破表的幸福指數,讓人看了超羨慕。

  中午時間,走進這間公司,辦公室傳來陣陣的飯菜香,有人端來了好幾盒的便當走了過來,接著大夥兒迫不及待從座位起身,準備飽餐一頓。在這上班,填飽肚子,不用花,一毛錢。吃飽了才有力氣工作,老闆要抓住員工的心,先抓住了員工的胃。這家強調以人為本的網路公司,還為了讓員工安心成家,不管婚假、結婚津貼,或是育嬰留停,都設想的比一般公司,還要周到。

  更難得的是,這間公司還有一項別人沒有的福利,就是在家上班。右腳裹著紗布,走路必須杵著拐杖的柏鈞,一個月前不小心傷口感染,罹患了蜂窩性組織炎,暫時行動不便的他,目前為止已經向公司申請了兩周的在家工作。對待員工就像自己家人,因為董事長何鴻榮,希望把公司打造成一個大家庭,所以500名員工的名字,全都深深烙印在他的心裡。我們採訪的這一天,員工們還親手製作了生日卡片,要幫董事長慶生,而且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大家都不會忘記要對董事長獻上生日祝福。

  一家企業幸不幸福,只要從老闆和員工的互動就可以感受出來,這家網路公司已經蟬聯兩年,獲選幸福企業,隨著幸福有感,反映在營收上也是逐年成長,民國97年營收是9億2千多萬,99年躍升到10億六千萬,而到了民國101年成長到將近17億。

  除了本土的幸福企業之外,接下來鏡頭要帶您前進的軟體外商公司,更是獲得台北市政府評選為三顆星的超幸福企業。進入這間企業,印入眼簾的就是色彩繽紛又充滿個人風格的辦公座位,另一頭則是寬敞明亮,飲料免費喝到飽的休息區,角落還有舒適又隱密的哺乳室,但這家公司的幸福感還不只這樣。

  這麼高的幸福指數,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他們光是育兒津貼,就讓很多公司望塵莫及。只要生一胎一個月就發2500塊,直到小孩6歲為止,等於一個小孩從出生到6歲可以領到18萬,難怪一次生了雙胞胎的施先生,還有生了三個小孩的蘇小姐,聊到育兒經,笑得合不攏嘴。而為了更貼近員工的心,這家企業還成立了「多元與包容文化」委員會,隨時改善工作環境,定期舉辦家庭日、寵物日和單身聯誼的聚會,讓大家可以聯絡感情,而這間公司還有更特別的一點,就是幫員工實現任何夢想。

  然而,對很多新鮮人來說,能夠擺脫畢業即失業還有22K的惡夢,就是最大的夢想,這家軟體公司在今年破天荒,祭出了年薪百萬的新鮮人招募計畫,讓還沒畢業的實習生,都躍躍欲試。過去七年,這間軟體企業的台灣分公司績效,在全球排行數一數二,證明只要善待員工,員工就會更加賣力打拚。台北市勞動局已經連續第四年舉辦幸福企業徵選,過去上榜的企業,不管是營造愉快的工作氣氛;或是不吝惜分紅;還是保證待遇和休假天數的各種福利,都不難發現一些共同特質。

  所以這些評選出來的幸福企業,可說是鳳毛麟角,但是從績效就看得出來,只要雇主願意創造幸福溫馨的職場,員工都會加倍奉還,創造更好的績效,讓企業、員工和員工家人能夠三贏。您不妨自己想想,給公司的幸福感打幾分?而您又有多少本事,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的幸福指數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