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12:00

分辨灌水牛! 光亮溼潤色澤較淡

林信辰 劉漢生 報導  / 台北市

  要如何避免買到灌水牛肉?沒灌水的牛肉,摸起來黏黏的,切肉時也會黏刀;顏色也是暗紅色的,而灌水牛看起來則是光亮又濕潤,顏色比較淡。醫師提醒,灌水牛肉容易遭大腸桿菌和李斯特菌污染,輕則拉肚子,嚴重可能會導致腎衰竭,還有敗血症,或者腦膜炎,有生命危險。

  消費者要如何避免買到灌水牛,我們找來專業廚師分辨,其實只要在切肉時,牛肉肉質如果黏黏的,就不是灌水牛,另外顏色也應該呈現暗紅色,如果比較淡,也可能是灌水牛。醫師提醒,灌水牛肉,容易遭大腸桿菌和李斯特菌污染,輕則拉肚子,顏重可能會導致敗血症,有生命危險。

  大火快炒,香蒜爆香,牛肉香氣馬上爆發,牛肉好吃,但要怎麼知道,吞下肚的是肉比較多,還是水比較多?廚師說,切肉時比較黏才正常,比較軟,黏手,用手直接觸摸,一刀一刀切下去時,牛肉比較黏,也會沾覆在刀子上,如果是這種情況,那大可放心,這牛肉沒灌水。

  另外用看的,也能分辨。正常牛肉比較乾,呈現暗紅色,但看看灌水牛肉,則是光亮濕潤,也比較淡。另外,正常牛肉血水少,用手拍打,手掌會有許多油脂,灌水牛則是水比油多。只是灌水牛,被灌進的水乾不乾淨,消費者吃下肚,小心腸胃炎。

  另外,洗腎、心臟衰竭病患,也要避免吃到灌水牛,以免吸收過多水份,導致肺水腫。愛吃牛肉,烹煮別再五分熟,全熟才能把細菌殺光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