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12:00

姦殺判20年定讞 DNA洗冤難平反

陳汎瑜 蕭凱堯 報導  / 花蓮縣

  帶您來看21年前這起震驚社會的性侵殺人案。當時麵包師父呂金鎧和嫌犯陳錫卿,涉嫌性侵殺害范姓女大學生,被判決死刑。但呂金鎧入獄十多年不斷喊冤,刑事局2006年重驗DNA,才發現受害女子檢體根本沒有呂金鎧的反應,但當時呂金鎧判刑確定,無法再上訴。

  2012年底,呂金鎧結束近20年的鐵窗生涯,重獲自由,現在的他已經56歲,透過「冤獄平反協會」,他仍舊堅持要為自己平反。

  1993年12月22號,范姓女大學生應徵教遭到性侵殺害,嫌犯呂金鎧陳錫卿數度被判決死刑,但誰也沒料到,慘案發生21年後,呂金鎧要向臺灣司法喊冤。回顧1993年12月,當時呂金鎧在中和一家麵包店工作,陳錫卿出獄一周,暫時借住在呂金鎧宿舍。

  陳錫卿自白,他打電話謊稱應徵家教,誘騙女學生,並在呂金鎧的協助下性侵,將女學生勒斃。但呂金鎧說,當天他在上班,絕對沒有共謀犯案。當時調查局檢驗受害女子下體所採集的檢體,和呂金鎧、陳錫卿符合,因此法官宣判兩人死刑。但2006年,刑事局以最新科技重新鑑定,結果發現,當年檢體並沒有呂金鎧DNA,但此時他已經判刑20年定讞。

  2012底,呂金鎧結束20年牢獄生涯,向冤獄平反協會求助,律師團認為,全案應該盡速啟動再審機制。律師團為呂金鎧三次聲請再審,但都遭到駁回。司法院統計,臺灣一年通過再審門檻的案件,比例不到千分之五,對呂金鎧來說,他仍舊在等待臺灣司法給他一個重新審判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