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7 12:00

避免第二個鄭捷 隨機殺人可預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521發生的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造成4人死亡24人輕重傷,無差別大量殺人,在臺灣這是首例,但在國外並非個案,像日本、美國、大陸都曾經發生類似案件,傷亡慘重,專家指出,無差別殺人,兇手大多跟鄭捷一樣孤立、疏離、具有明顯反社會人格,未來必須從親子關係、社會關懷和公共安全面向重新思考,防範悲劇再度發生。

  2014年5月21號,這是台北捷運通車18年,最黑暗的一天。臺灣史上第一起捷運隨機殺人案,奪走4條人命24人輕重傷,心理學者和犯罪防治專家說,鄭捷有明顯的反社會人格,缺乏自省能力、高度衝動和攻擊性,自我中心伴隨人際疏離,像鄭捷這樣的人格異常者,往往在童年就出現徵候卻被周遭忽略。預謀犯案卻沒有鎖定目標隨機殺人。在臺灣這是首例,但在國外並非個案。

  這種模式在日本被稱為「無差別殺人」,2008年6月8日,來自靜岡縣的25歲男子加藤智大,,開卡車衝進東京秋葉原的行人步道區,撞倒路人,然後瘋狂砍殺民眾,造成7死10傷,2012年美國科羅拉多的電影院正在舉行「黑暗騎士」首映,24歲的荷姆斯持槍掃射觀眾,造成12人死亡58人受傷。

  2011年7月,挪威32歲的兇嫌布列維克,在政府大樓外引爆炸彈,接著登上小島濫殺夏令營的青少年,造成77人死亡240人受傷。專家分析這些兇嫌都有相近的人格特質,想預防得從家庭做起,而這起案件也提醒了我們,社會安全能不能再提昇。如果家庭、學校、社會都多做一點,或許就能挽回悲劇。這是捷運殺人案後,許多人的反省和思考,作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最友善的臺灣人民,走過恐懼和傷痛,民眾正重拾信任,讓愛和溫暖再度蔓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