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12:00

不鏽鋼餐具含錳 彰化國小用一年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行政院消保處首度抽檢市售不銹鋼餐具,發現49件中有16件的錳含量過高,其中9件是國中小學餐具,彰化石牌國小用的含量最高。醫師表示,長期大量攝取錳,會傷腦神經。校方很吃驚,說這套餐具,是低年級在使用,已經用了整整一年,會立即更換餐盒。

  國中、小學,在校吃營養午餐,校方提供的餐具,照理說應該是很安全的,但行政院消保處,首度抽檢不銹鋼餐具,發現49件中,有16件的錳,含量過高,其中9件,還是給國中小學使用的。彰化石牌國小,餐具含錳量最高,全是給一、二年級使用。醫師說,長期吃下肚,會傷害腦神經,尤其發育中的小朋友,更容易受到影響。

  除了石牌國小,彰化還有國聖國小,成功高中的專利便當盒,和不銹鋼餐具,也都不合格,校方趕緊停用,也要廠商立即更換,並且提出檢驗合格證明,要不然如果繼續,讓孩子把傷腦的錳吃下肚,那還得了。

  醫師表示,長期大量攝取錳,會傷腦神經,校方應立刻更換餐盒。劣質不銹鋼餐具的錳含量過高,有健康疑慮。消保處首度抽檢市售不銹鋼餐具,昨公布結果,四十九件有十六件,約三成三錳含量過高,其中九件是國中小學餐具,以彰化石牌國小的不銹鋼餐盒錳含量最高,達百分之十四點五二。醫師表示,長期大量攝取錳,會傷腦神經,校方立刻更換餐盒。

  行政院消保處今天上午公布市售及學校不銹鋼食用容器品質檢驗及標示查核結果,彰化縣石牌國小不銹鋼餐盒猛含量14.518%最高,另彰化縣還有國聖國小、縣立成功高中等,專利便當盒與不銹鋼餐具不合格。

  石牌國小校長吳文雄很吃驚,他表示,學校餐具均依程序將餐具送驗,並繳交廠商檢驗結果,均未傳出有問題,這次檢驗含錳量過高的,是一年級學生使用的餐具,明天起將立即停用,換成其他餐盒。

  國聖國小校長楊淙富表示,學校接到消息趕緊調查,最近送檢2批餐具,含錳量過高的是學校的備用品,共有20個,與學生平常使用的餐具非同一廠商,學校將立即停用。

  彰化縣立成功高中總務主任劉秉杰表示,學生所使用的不銹鋼餐具是營養午餐得標廠商免費提供給學生使用的,當初有要求廠商提供經濟部標檢局重金屬檢驗合格證明書,現在被消保處驗出「錳」超標,校方將比對雙方檢驗內容及契約內容,要求廠商更換餐具。劉秉杰說,該校每年招標一次,所以每次廠商不同,將在了解消保會檢驗的內容,如無法要求廠商更換,也會建議學生自己更換餐具。

  彰化縣教育處長張基郁說,各校均依程序將餐具送驗,並繳交廠商提供的檢驗報告,有疑慮的餐具都建議學校先停用。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錳含量偏高的餐盒多是國中小學生使用,學生還在發育,筷子、叉子刮傷餐盒後,若再裝番茄醬等酸性食材,即會釋出錳,戕害腦神經,讓腦神經退化,恐罹患阿滋海默症,令人擔憂,校方應立刻更換餐盒。

  使用錳含量偏高食品容器的學校,學校已停用更換,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說,檢出錳含量過高就不能再賣,以免誤傷消費者。彰化縣石牌國小及國聖國小均表示,已立刻停用問題餐具。彰化縣立成功高中表示,已要求廠商更換餐具。楠梓國小及佛公國小均回應,日後採購會注意品質。愛屋族日用百貨表示,後續會自行送檢,若仍超標會全面下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