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 18:58

香水含酒精 放車內除臭恐爆炸

邱韻如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太熱,開車族的朋友,要特別當心,車內有些物品,不能放像是香水,想要去除車內異味,用完千萬別放車裡,因為裡頭的酒精成份在密封罐裡揮發,車內悶久的高溫,這時香水就可能變成一個危險的爆裂物。

  香水放車內,看看這個畫面,車內擋風玻璃,黑了一圈,還碎成蜘蛛網狀,置物箱更是整個燒溶了,全是香水放在車內放太久,引發爆炸。酒精揮發,原來是香水裡的成份有酒精,雖然燃點低,75度C才會燃燒,但香水在密封的罐子裡,酒精不斷在這個小空間裡揮發,體積小,壓力大,加上凹凸的玻璃瓶,成了凸透鏡,聚焦陽光,溫度一高,香水罐不到75度,就可能爆炸。

  夏天的室外溫度,隨便一量30度起跳,放在車內靜止十分鐘,車內溫度立刻飆上48度,若是香水放上一個小時,香水可能就變炸彈,同樣的原理,打火機也不行,瞬間打火機自爆,碎片四射,因為裡頭的丁烷膨脹,讓打火機內部壓力增大,遇高溫就成了不定時炸彈,另外,放大鏡,老花眼鏡會聚焦陽光,不能放,還有電池,高溫下容易老化,使用的話會造成電線短路,炎熱夏天,不想在車內自爆,這些東西記得帶下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