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0 12:00

二氧化碳排放多 飛機更常遇亂流

霍維爾 報導

  回到節目現場,各位觀眾朋友,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這幾年搭飛機,遇到亂流的頻率,好像變多了,就有科學家說,這其實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上升有關係,而且到2050年,跨大西洋空中航線的亂流頻率,還有強度都還會增加,到時候搭飛機,恐怕還會晃得,更厲害。

  最近有搭飛機嗎,一項日前出爐的報告,很可能會讓你忙著找安全帶,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未來幾年很可能會出現更多亂流,這班飛機持續的上下亂流,讓我決定進行研究報導,記者和機上乘客,我們現在從德州奧斯汀飛往芝加哥,這可是我遇過亂流最多的飛機,你覺得呢,我的肚子好痛因為這班飛機很不穩,威廉斯大氣科學家,我們從來無法定論,某一個人在飛機上遇到亂流的原因,是因為氣候變化,但我們可以推斷,氣候變化的確讓飛機遇到更多亂流。

  威廉博士表示全球暖化,不只造成大氣層底部升溫,但電腦計算顯示二氧化碳的排放,也造成氣流的溫度還有風速,他專門研究跨大西洋空中航線,特別針對於晴空亂流,在雲層高中上發生的,搭飛機的乘客紛紛感受到當中的差異,氣流的風速越來越強烈,也因為氣候變化讓我相信,大氣層引發的亂流也讓飛機更加顛簸,類似的事件也越來越常聽到。

  像是之前這班,從約翰尼斯堡飛到香港的航班,因為亂流至少20名乘客受傷,其中兩名重傷,駕駛員表示他們在開飛機時,也遇到更多的亂流,尤其是在飛美國的時候,飛安專家,亂流事件持續往上升,IT MAYBE COUNTERINTUITIVE(?),但數據上來說,因為亂流而受傷的事件其實在下降,理論上來說,是科技讓高速氣流下發生的亂流,受傷事件下降。

  因為現在有更好的雷達偵測系統,可以警告駕駛在低海拔有亂流,但是再上面一點的高度,威廉斯表示亂流是無法被預測的,他預測晴空亂流的頻率,到了2050年會增加一倍,激烈的程度也會增加百分之十到四十,機上乘客,每次搭飛機都越來越顛簸,而且是越來越頻繁的,我上個月搭飛機的時候感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