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0 18:58

愈改愈亂! 12年國教引發民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首屆國中教育會考,六月放榜,全國27萬名考生,錄取率將近九成三,以第一志願錄取的,高達六成。數字看起來很不錯,但抱怨聲浪卻如排山倒海。「高分落榜」、「高分低就」現象,讓許多學生家長,走上街頭。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李家同,也砲轟12年國教,愈改愈糟糕,讓人不禁要問,這就是謂的「免試」入學嗎?

  鐘聲一響,國中九年級的孩子們,書念了三年,勝負全看這一次,忐忑不安的心情,全寫在臉上。這些15歲的青少年,27萬名考生,他們都有個共同名稱「12年國教第一屆的白老鼠」。會考第一天學生:「很緊張因為第一屆不知道會考什麼」,會考第一天家長:「我昨天都睡不著」,過去「基測」,除了考試分發,也能以國中三年在校成績申請、推甄入學。

  但今年的「會考」不看在校成績,全台15個學區,改以「志願序」、「多元發展項目」,及「國中會考」三部分為主,高中一免放榜,上哪裡上哪裡,解脫解脫,可以玩半個月,成績一放榜,有人開心喊著,考上了,但也有人忍不住,哭了。高中一免放榜,還要再考一次,再考啊政附當朋友不要太遠了,本該是立意良好的「12年國教」,讓多少考生心碎,讓多少家長心灰,甚至在放榜隔天,超過400人走上街頭。

  「今年錯今年改做不好就下台」,口號:「二免志願序不扣分公布二免級距」,家長們喊得痛心疾首,因為自家孩子,高分低就,沒學校唸的一大堆。綜合來看,歸納幾個原因,像是學區劃分問題,高中分配不均,不少人跨區就讀。再加上,第一屆12年國教學生,仍沿用舊制課綱,新的「12年一貫課程總綱」,得等到2018年才實施。

  號稱「免試」,考試卻接二連三,而引發學生家長不滿的,還有另外兩個原因。作文定生死,家長,作文比序方法當決定太主觀,我不曉得這樣怎麼公平,家長,我要去報作文班已經報不到了,他說要減輕升學的壓力,可是我覺得沒有減反而昇然後負擔更重。蔣偉寧,當然有好幾個區域用作文,當然在基北區可能因為人數最多,所以作文造成的衝擊相對也比較大的。

  志願序扣分,學生,不是說把30個填完至少會有一個學校吧,結果全部填完一個學校都沒有,志願序以前都沒有這種奇怪比序,現在多出這個害我們壓力更大根本就很爛,家長,志願序問題又再扣分我不曉得全世界哪個地方有,學生,ㄧ般來講打安全牌是比較保險,至少確認有學校可以上也不到七八月整個暑假都沒了,家長跳腳、學校哀嚎、學者建言、政府辯駁,這群被視為國教白老鼠的孩子們,流光了眼淚,成了啞口無言。

 最沉默的世代,更別提27萬名考生中,將近三分之二中後段學生,弱勢家庭的孩子,又有誰聽到他們的心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