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18:58

伊波拉殺672人 港女疑染病虛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恐怖的伊波拉病毒,從三月以來肆虐西非多國,目前累積有672人死亡,當中包括一名美國人。情況嚴重到連國際慈善組織,都打算將志願工作人員撤離,而昨天在香港,也傳出一名女子,從東非肯亞旅遊返港之後發起高燒,一度傳出疑似是伊波拉病毒,不過所幸最後證實是虛驚一場。

  電影裡恐怖的情節,描繪的是伊波拉病毒,入侵美國小鎮的情況。自伊波拉病毒在1976年被發現以來,今年是疫情最慘重的一年,連英國加拿大和香港,都出現疑似病患,所幸最後證實都是虛驚。香港的案例是一名女性,28號從肯亞遊玩返港,之後出現高燒腹痛等症狀,儘管已經確認並非伊波拉,卻足以讓醫療官員心驚膽跳。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師張竹君,在過去21天內,任何從伊波拉疫區前來香港的民眾,若有發燒現象應立刻就醫,伊波拉病毒靠接觸傳染,潛伏期長達21天,致死率更高達90%,早期治療可以提高存活率。伊波拉病毒既沒有疫苗,也沒有特效藥,如果感染伊波拉,一開始的症狀非常類似流感,患者會高燒頭痛四肢無力,接著會腹瀉嘔吐,最後從皮膚和七孔流血,併發器官衰竭死亡。而想要防疫,只能土法煉鋼,除了勤洗手,還要避免碰觸公用物品,比如三溫暖或餐廳提供的毛巾,還要避免食用野味。

  以這次疫情的爆發地幾內亞為例,幾內亞人喜歡吃狐蝠,而狐蝠正是伊波拉病毒的天然宿主。不過伊波拉不能經由空氣傳染,因此台灣民眾或許不用過度擔憂。莊人祥疾管署副署長,由於他的傳染途徑的關係,進到台灣的風險很低,為求安全起見,美國已經考慮,要提高對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幾內亞,的旅遊警戒到最高等級,警告民眾如非必要,就不要前往這些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