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 12:00

16條石化管線 貫穿高市黃金地段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地底到底有多少危險管線?經濟部與中油今天才初步確認,至少有16條石化重要管線貫穿高雄市中心,疑似元凶的榮化4吋丙烯管、更長達23.2公里,貫穿黃金地段,甚至還經過排水的地下箱涵,任由管線被水鏽蝕,這該由誰管轄呢?經濟部表示,到目前為止,根本無法可管。

  高雄氣爆震驚各界,經濟部與中油今天初步確認,至少有16條石化重要管線貫穿高雄市中心,其中疑似釀成此次氣爆的榮化4吋丙烯管長達23.2公里,由南至北貫穿高雄市黃金地段。高雄氣爆震出中央、地方與石化業者對地底石化管線資訊掌握不足的嚴重問題。經濟部下午也召開跨部會平台,管線大盤點,追查民國八十二年以前埋設管線,到底還有多少未爆彈?而這次氣爆的榮化丙烯管線,到底歸誰管?經濟部也表示,中央、地方都沒在管。

  你在高雄,當你的幸福在臉上,你知道有多少的不安在你的腳下嗎?經濟部與中油初步確認,至少有16條重要的石化管線,整個貫穿高雄市中心,產權分屬中油、台塑、亞聚、中石化與福聚等五家石化集團。而福聚在八年前,就被李長榮化工併購,這一筆交易,李長榮化工沒算到,買下了最老舊的管線,也就是疑似此次氣爆兇手的4吋丙烯管,長達23.2公里,高雄市黃金地段由南向北通透透,也在這一次,把許多人的心給傷透。

  但是這些管線的帳,該算在誰頭上?沒想到,這一條氣爆地下管,一直以來沒人管,一直以來業者的自主管理,管哪裡?不是管線經過的方圓百里,竟然只有廠區裡,未來經濟部要求業者拿出肩膀,不能躲在廠區裡。不過對於媒體追著問,為甚麼氣爆後沒讓李長榮化工停工,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忍不住抖了出來,到底這條地下管裡除了丙烯,還有多少不能說的秘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