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 12:00

石化管線禁回埋 槽車運料爆危機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氣爆意外後,大家才關注高雄的地下石化管線問題,市長陳菊態度強硬,表示災區所有的石化管線,都不能夠再回埋,不過如果是用槽車運料,反而像顆路上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爆炸,更危險。學者建議,可以規劃石化專區,統一控管,把危險降到最低。

  高雄氣爆意外爆出了地下石化管線問題,這些管線讓整個大高雄儼然是一顆未爆彈一樣,讓市長陳菊昨天態度強硬的表示,在受災區裡所有的石化管線都不能再回埋使用。不過,丙烯管線無法使用,只能用槽車運料,如果沒有做好管制,每天來回跑的槽車一旦爆炸,威力同等可怕。也有學者就建議,學者可以規劃石化專區,統一控管,把危險降到最低。

  7月31號晚上這一爆,讓整個大高雄驚天動地,造成嚴重死傷的氣爆,現在兇手直指李長榮,不過為了揪出原兇和氣爆證據,主管單位跟檢方挖挖挖,竟然挖出了幽靈管線,這讓市長陳菊發怒了一聲令下,只是這石化管線不能回埋使用,石化用的丙烯只能靠槽車來送,若以每台槽車都滿載的產能來算,加上中石化的需求,每天大概就有60台槽車,在高雄市區趴趴走,運載的丙烯也超過一千公噸,一旦爆炸了這威力難以想像。

  這可行嗎,高市環保局長謹慎回答,一切需要好好的研究規劃。還有學者也提出建議說,乾脆設個石化專區統一管理,把從高雄港要運送到,仁大工業區的石化原料,沿海線往北走送到楠梓、梓官之間,轉進中油高雄煉油廠,或者沿著高速公路來興建輸送管,只是高速公路車那麼多,設輸送管同樣是風險,如果真要設石化專區,管線怎麼跑是大問題。

  高雄這一爆引爆,中央跟地方,對於石化管線埋設問題針鋒相對,不埋線槽車送設專區,怎麼做考驗著官員們,如何來面對這一次的危機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