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 18:57

疫苗施打不全 肝病致死率多六倍

楊依嘉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原因已經找出來了。中研院,完成首份台灣20歲以下兒童青少年,施打B肝疫苗的追蹤研究報告,結果發現,約有5~7%的幼兒未完整施打第二或第三劑疫苗,效果就跟沒施打的人一樣,喪失肝臟保護力,罹患慢性肝病導致死亡的風險增加六倍以上。

  一根針打在小寶貝白白胖胖的大腿上,B型肝炎疫苗照理說是出生三到五天就要打第一劑,一到六個月還要打第二跟第三劑,但是中研院的最新研究報告卻發現,完成打完三劑疫苗的20歲以下兒少,只佔了全台7%,疫苗沒打完全的人就和沒打疫苗的人一樣,肝臟保護力等於零,得到慢性肝病致死的風險也增加六倍以上,肝基會副執行長粘曉菁,疫苗沒打完全的人,相較完成三劑疫苗接種的,發生肝癌機率高2.52倍,死於猛爆性肝炎的是4.97倍,罹患慢性肝病甚至高達6.27倍。

  台灣罹患肝病人口居高不下,甚至跟美日相比更是高兩倍以上,原本專家都百思不得其解,但中研院的報告給了答案,研究已登在肝臟學期刊,如果家長忘記有沒有幫孩子完成B肝疫苗接種,可經由抽血檢查,自費再補打疫苗,產生抗體,才能有效防止肝病上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