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12:00

分辨油品有撇步 劣油焦臭.顏色深

朱培滋 于家豪 報導  / 台北市

  牽扯的廠商這麼多,恐怕你我都吃過了餿水油,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教大家分辨的方式,餿水油聞起來有焦臭味,顏色也比較深,也可以看店家使用的油,如果不斷油,很可能就有問題,真的吃進肚,也可以多吃深綠色蔬果和洋蔥,減少毒害。

  餿水油流竄,民眾人心惶惶,其實有方法可以分辨餿水油,像是聞起來有焦臭味,用肉眼分辨顏色比較深的,如果是外食族,也可以看店家油炸食物,如果不斷爆油,很可能就是有問題,但如果真的吃到,也有方法可以排除,多吃深綠色蔬果和洋蔥,就能減少餿水油危害身體。

  餿水油流竄,人心惶惶,但專家有方法教你怎麼分辨好油壞油,一看油的顏色,談敦慈,二聞油的味道,三倒出來看濃稠度,越濃稠的表示越有問題,那外食族該怎麼辦,專家也建議可以看店家炸食物的爆油程度,拿用了三個月的回鍋油和新鮮油,實際作實驗,回鍋油一下鍋立刻起泡,和新鮮油相比,周圍全是泡泡,煎蛋,油不斷噴濺很明顯就是劣質油,拿試紙測量,劣質油呈現酸性,試紙整個變黃吃下去會傷身。

  回鍋油已經這麼毒,可以想見餿水油更可怕,經過反覆烹調會產生小分子的醛類、碳氫化合物,導致心血管疾病,還會有致癌風險,但如果真的吃下肚怎麼辦,專家也說多吃深綠色蔬果和洋蔥高纖食物就能排毒,但也建議最近還是不要吃太多油炸食物,比較保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