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 14:22

烤肉吃太多 消化系統吃不消

烤肉吃太多 消化系統吃不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家烤肉萬家香,中秋節家家戶戶都在烤肉,但烤肉切忌別吃太多,中醫師就指出,「烤肉吃多了,對於消化功能不好的民眾可是負擔」。

  中秋節不外乎烤肉、賞月,但烤肉要怎麼烤,才烤的健康呢?中醫師彭笙瑋指出,肉品內富含大量動物性蛋白與脂肪,對於消化功能不好的民眾可是累贅。

  因此,彭醫生建議:「食用偏酸性的水果,有助於消化作用,在烤肉醬的選擇上,宜用偏酸的水果醬,如桔醬等,並吃含有水果酵素的木瓜,來幫助消化」。在飲品方面,氣泡飲料會妨礙腸胃運作,建議改為熱水沖泡的洛神花、烏梅、山楂茶來代替。

  小孩子部分,若孩子仍在學齡前,尚未發育完全,烤肉若吃多了,因小孩胃酸分泌,下食道括約肌尚未成熟的關係,容易出現腹脹、嘔吐、哭鬧腹痛難眠等症狀。

  針對此問題,彭醫師說:「可善用保和丸消化食物,若小孩腸胃欠佳,可再加上香砂六君子湯,適合體質瘦小且消化不良的孩子,有助脾胃」。在成年人方面可用枳(音同只)實導滯丸,此兩藥方為藥用方劑,在食用前,仍需由中醫生診斷處方。

圖片來源:華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