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00:00

中西名醫養生術

謝安安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很多人工作繁忙,常抱怨沒時間運動,長期下來健康亮起紅燈,但做運動真的很花時間嗎?來看看這兩位很懂得養生的人,一位是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一位是知名中醫師吳明珠,他們每天看診十幾個小時,工作時間很長,但身體狀況都很好。而他們到底是怎麼維持健康的?原來,他們都會利用工作空檔,做一些簡單的小運動,像簡文仁靠走路養生,日行一萬步已經走了七年。而吳明珠曾經因為更年期胖了五公斤,靠著伸展、跟扭腰擺臀的小運動,讓她瘦身有成,他們做的運動都不難,也不會太累,重點是融入到日常生活,才能活得健康。

  他是國泰醫院的物理治療師,簡文仁,連續十二年在過年期間,他都會自創一套如意操,教民眾如何透過簡單的伸展動作來維持健康。雖然如意操乍看之下有點好笑,但這套動作卻非常生活化,而且跟十二生肖巧妙結合,讓民眾覺得很有趣。不需要跑到戶外體育場,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只要有一小塊空地就能馬上運動,而這也是簡文仁多年來致力推廣的健康概念,希望民眾能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看看簡文仁今年60歲了,但身材卻保持地非常好,到底他平常如何養生。

  每天在醫院工作,簡文仁就會像這樣不停走來走去,把走路當成運動,而且他不是慢慢散步,他走路的速度比年輕人還要快。不只走路很快,他的步伐也很大,他說一般人每走一步的距離,是身高減掉100公分,以他身高168公分而言,應該每一步是68公分,但他的步伐卻遠遠超過這個數字。大家都知道健走有益健康,但簡文仁光是走路,就有好多變化,除了雙腿邁開步伐,雙手也沒有閒著,一邊走,一邊打開用力,像是伸出爪子一樣,這就是他發明的龍虎步。

  多一點小動作讓簡文仁能無時無刻透過走路,來訓練身體的耐力跟協調性,雖然國健局提倡,日行一萬步,健康有保固,但簡文仁就算再怎麼忙,每天走路都超過一萬步。才過半天,他就走了一萬五千多步,真的很厲害,而且,他靠走路養生已經好幾年了,拿出這些小本子,原來這是他的健走存摺,從民國96年起,他就開始日行一萬步。每天走幾步,他都會做紀錄,只要超過兩萬步,他就用紅筆寫下來,這個好習慣他維持七年多了,不管刮風下雨,他都努力達成目標。

  真的好有毅力,但如果真的遇到颱風天,要怎麼走路呢?在室內原地踏步,這也是運動,如果要辦公使用電腦,簡文仁可不會一屁股坐下來,他會半蹲來訓練腿部的力量。半蹲的姿勢維持這麼久,他卻一點都不累,可見大腿的肌力相當不錯,但他也提醒,半蹲時不能彎腰,背部一定要挺得直直的。很多人抱怨沒時間運動,而我們觀察簡文仁卻發現,他真的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在運動,像爬樓梯時他會這樣爬。一次爬三階,甚至四階,一般人肯定氣喘吁吁,但他卻爬得輕輕鬆鬆,有時候還會在樓梯上拉拉小腿筋,伸展一下,或者學他用後腳跟走路,這也能達到拉筋的效果。

  如果你真的不想走路,也討厭爬樓梯,沒關係,簡文仁要教你更簡單的呼吸運動。算一算,他一口氣長達30秒,可見肺活量真的很好,而透過呼吸來放鬆身體,這也是很好的訓練,還有這一招拍手運動。把運動融入到生活, 讓簡文仁到了花甲之年還是很健康,連健保卡幾乎沒有用過,他的體力有多好,去爬玉山,不只能攻頂,還能做出高難度動作。在玉山主峰輕鬆倒立,展現驚人的腰力,甚至他還到紐西蘭挑戰高空彈跳,都是因為多年來奉行健康養生,才能年過六十,體能卻比年輕人還要好。

  同樣每天忙著看診,卻還能神采奕奕的還有這位知名的中醫師,吳明珠。仔細看,吳醫師的身材前凸後翹,玲瓏有緻,真的想不到她今年已經55歲了,卻還能維持45公斤少女般的體重,不過她在更年期時曾經一度胖到50公斤。到底是怎麼瘦回來的?

  跟很多女生一樣,吳醫師也不喜歡汗流浹背,做劇烈運動,所以她做的運動都很簡單,像這個伸展動作,可以養肺,提高免疫力。用腹部帶動呼吸,也就是腹式呼吸法,先深深的吸一口氣,雙手往上,再打開,畫一個圈,這時再慢慢吐氣放鬆,藉此來改善肺部的血液循環,而且在吸氣的時候,臀部也要用力。這個動作每天練習半小時,不只能增加肺活量,也比較不容易感冒,還有很多女生怕身材走樣,吳醫師還有這招八字扭腰法。雙手叉腰,擺動臀部,想像自己用臀部寫一個八字,如果你覺得八字扭腰法太難,再教你更簡單的。

  這個動作看起來輕鬆,但做的時候,全身都在用力,不但要縮小腹,夾緊臀部,還會用到腰部的力量,從另一個角度,再看吳醫師示範一次。如果想生小孩,不妨多做這個動作,這個動作對女生特別好,還有女性年紀大,最怕胸部下垂,該如何對抗地心引力呢?雙手在胸前合十,將手臂靠在一起,用力夾緊。在夾手臂時會用到胸部的力量,接著,把雙手往上抬高,這個像拜拜的動作,因為會利用到胸大肌,跟手臂肌肉群收縮,只要常做,可以使胸型集中,預防下垂。

  很多人抱怨工作太忙,沒時間運動,但看看吳明珠醫師跟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他們每天忙著看診,也沒有時間上健身房,但一邊工作,就會一邊做一些簡單的小運動,不用額外花時間,直接將運動融入生活,一樣能達到養生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