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23:00

消防員賣命

吳御曄 陳世軒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八月九號,消防員串連走上街頭抗議,相繼在北高兩地,大聲怒吼,讓外界注意到,這群為我們捍衛家園的前線打火弟兄,在出生入死之際,安全防護設備,卻也亮起了紅燈。一份統計顯示,光是過去兩年,就有12位消防員因公殉職;但不管是中央主管機關、消防署或是地方的消防局,卻都還沒有明確的應變措施,有一群消防員和家屬,因此組成協會,上街要替消防弟兄討權益。他們發現消防員在火場,最後一道防線的面罩,不但沒有每年檢查,還常常故障、狀況百出,甚至過期脫線的消防衣,都還繼續使用,消防弟兄賣命打火,真的是,拿命在賭。

  警報響起、即刻著裝,打火弟兄衝鋒陷陣出發。跟著消防人員的視線,我們頭一遭進入封鎖線內的火場,烈焰、濃煙近在眼前,熊熊大火,失火地點是一個北台灣的工廠,火勢不小,但你發現了?1、2、3、4、5、6,現場支援勤務的消防員,卻不到10個人。

  忙了半天,滅了這把火,這卻只是消防員值勤24小時當中的"一個任務"。這天不安寧,夜間又碰上火警,轄區內的工廠祝融肆虐,勤務再度展開。易燃物堆放外加上風勢助長,光是透過鏡頭,隱約就能感受到火場烈焰帶來的高溫,阻隔在消防員和死神間的唯一城牆,卻是消防員臉上的防護面罩和身上消防衣。

  安全撤退,平安下崗,是每個消防員心中最微小的願望,投身這份工作,早就有最壞的打算,但讓部分消防人員無接受的是讓弟兄出勤多了風險的,卻是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防護配備"出了差錯。

  從(膜)消防志工開始幹起,投身打火行列,只因為高中時目睹消防員救人、英勇的身影,讓他立定志向。10年從志工變成正式消防隊的一員,卻越做越灰心。右邊的橘色的面罩,是台灣現行消防隊,採用的規格,黑色這款則是對岸香港和大陸消防隊採用的防護面罩,不要管看起來帥不帥氣,功能上的差異就差很大。

  因為面罩脫落問題,險象環生,j先生說最近一個案例,就是因為閃燃,不幸因公殉職的台北市消防方小隊長。打火,因為配備不良,拿自己的性命在賭也就算了,消防員的"過勞問題"更讓人憂心。多數消防員平均上一天班,可以修一天假,但這一天卻是得當班24小時整,部分縣市甚至要上兩天班,才能修一天假,當然有人會說24小時不是全時段都在打火,但剩下時間有"眼花撩亂"的勤務範圍等著他們。

  從溺水、貓貓狗狗、家裡有蛇,甚至電梯卡住、抓鬼、撿鑰匙,報案的理由千奇百怪,現在還多了個勤務,得幫獨居老人裝煙霧偵測器,"業務"一籮筐,但全台灣需要兩萬六千零六名的消防員,目前卻只有一萬三千多名,人少了一半,雜務卻一點也沒少。如果把消防人員每個人要照顧的人數平均算一算,紐約一個消防員平均負責519人的安全,香港多一點735人,倫敦1100,但台灣每個消防員卻將近得維護兩千人的安危。平均每個時段一個消防分隊,當班的人數都只有五到六人,而且救災救護得通包,真的很累。

  消防員不足過勞,誰之過,從體制面檢討,也是個無解難題,中央的消防署負責訓練消防人員,每年有固定的訓練人數額度,外加上台灣消防人員平均訓練時程比起其他國家來的長,每年能量產的消防員新血有限,而有權力決定地方消防人數的縣市政府的手上,打著有多少預算請多少人做多少事的算盤,想要多點消防人員,就得面臨最現實的預算考量。

  黑白布條,只有簡單的訴求,希望裝備安全,人力補足,但消防弟兄上街頭抗議,不是頭一回,訴求聲音,總隨著災難過去,被淡忘。一份統計顯示,以往平均10年消防人員殉職數目,大約在10人上下,但光是最近這2年就有12位殉職的消防人員,只盼喚起主管的消防署和各地消防局動起來,解決僵化制度讓消防人力綁手綁腳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