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 07:40

圓明園古物 蘇富比天價賣出

圓明園古物 蘇富比天價賣出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860年10月13日英法聯軍洗劫北京圓明園後,大量文物被拍賣、轉手,近年來隨著亞洲經濟崛起,日本、台灣、香港及中國大陸等地的收藏家陸續拍得圓明園失散文物,包括雙鶴香爐、萬壽連延長頸葫蘆瓶等,並由78歲的收藏家張永珍,以2.53億港元(約台幣9.91億元)成交,刷新中國工藝品及瓷器世界拍賣紀錄。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清乾隆「御製粉青釉浮雕龍紋罐」8日在香港蘇富比秋拍中,以超過人民幣7400萬元(約新台幣3.7億元)的天價成交,引發熱議。

  回顧近年在拍賣會上的圓明園流散文物,屢屢被亞洲買主拍得,其中,香港大亨劉鑾雄在2010年12月香港佳士得秋季拍賣會,以1.3億港元(新台幣5.2億元)拍得雙鶴香爐。

  另外,清朝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被英法聯軍從圓明園掠走「銅胎掐絲琺瑯麒麟」香爐為台灣收藏家周海聖所有,去年7月間,這只香爐曾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

  周海聖所藏的琺瑯麒麟香爐與法國楓丹白露宮藏品是成對的,兩件除外觀及尺寸完全一致外,周海聖所藏的麒麟香爐左側前後足略為向前,而法國所藏的右側前後足略為向前。

  清乾隆淺黃地洋彩錦上添花「萬壽連延」圖長頸葫蘆瓶,分別在1971年10月倫敦佳士得拍賣會,和2010年10月的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中交易。

  其中,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中,此瓶以2.53億港元成交,由78歲的中國工藝品收藏家張永珍拍得,刷新中國大陸工藝品及瓷器世界拍賣紀錄,也是目前圓明園流散文物拍賣價格最高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