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12:00

法富豪捐贈 鼠首.兔首重回大陸

綜合報導

  1860年英法聯軍焚毀北京圓明園時,失蹤的青銅獸首,又有兩件,鼠首、兔首,回到中國大陸。由法國皮諾家族捐贈的儀式,在北京博物館舉行。由於這是頭一次,不花一毛錢,而是捐贈方式,讓國寶返回中國大陸,因此意義格外重大。

  經過153年流浪,北京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中的兔首和鼠首,終於回到中國大陸,在捐贈者法國皮諾家族見證下,正式入住北京國家博物館。至此12生肖中,七個已經回來了,仍有五個仍有龍首、狗首、蛇首、羊首、雞首,5尊獸首還下落不明。

  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掠奪了許多清代全盛時期的文物。其中包括由宮廷畫家郎世寧設計的圓明園海晏堂外噴泉裡,有如水龍頭的12生肖青銅獸首,也因此流亡海外。百年後,在國際拍賣會上,大陸商界和香港商人出鉅資搶標,讓牛首、猴首、虎首、豬首和馬首陸續回到中國大陸。但是不計代價搶標的結果,讓有心人不斷哄抬國寶價格,因此大陸展開全面行動和龐大的外交經貿實力,要讓過去列強掠奪的國寶不花一毛錢回到中國。

  因此兔首和鼠首這次由法商皮諾家族無償捐贈下,回到中國,此一方式為往後索回國寶開了先例,因此這場捐贈儀式別具歷史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