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 12:14

移植細胞 癱瘓患者站起來了!

王皓 編譯

  半身癱瘓的病人,多了一個重新站起來的希望。波蘭醫師與英國科學家合作,將癱瘓者的鼻鞘神經細胞,移植到脊椎受傷的部分,藉著鼻鞘神經細胞再生的能力,讓癱瘓者能夠藉著器具輔助,重新站起來走路,下半身的感覺也得以恢復部分。

  這位40歲的病患費德卡,2010年因為脊椎刀傷,從胸部以下癱瘓。然而英國和波蘭的醫療團隊,合作將位於費德卡顱腔底部的鼻鞘神經細胞,又稱做嗅鞘細胞取出,經過培養後再移植到他脊椎受傷的部位,藉著鼻鞘神經細胞再生的能力,重新連結脊椎傷口兩端的組織,讓費德卡恢復部分知覺,經過兩年的復健,費德卡已經能在器械輔助下,站起來走路,這是全球第一宗,人類的成功案例。

  病患的神經纖維連結了傷口的兩端,過去從沒有成功的案例,神經纖維重新連結時,病患的動作和知覺也回來了;不過也有醫學專家指出,其實鼻鞘神經細胞治療癱瘓的研究,已經進行多年,在包括靈長類動物的身上,都進行過實驗性治療。然而醫學界至今對於這項療法的安全性和療效,都還無法取得共識。不過對於費德卡本人而言,他堅信終有一天自己能拋開輔助器,重新邁開大步向前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