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 06:56

鼻細胞治癱! 病患重新站起來

張樂 編譯

  人類幹細胞的研究,可以讓長騎躺在病床上的患者重新站起來的新機會。有一個人下半身無法度動,醫生從他的鼻子內拿出細胞培養出幹細胞,後來植入他的脊髓受損的部位,結果讓他斷去的神經可以繼續活起來,現在這個患者不只可以依靠助行器走路,還可以開車與料理自己的生活,進步的速度很驚人。

  從復健室練習走路,到自己扶著助行器走到戶外,這麼大的進步,在短短19個月辦到了,連醫生都說,大概月球漫步才比得上。保加利亞男子菲迪卡原本是個消防隊員,2010年時遭人從背部刺傷,脊柱斷裂,脊髓受損,像已故超人李維一般,下半身癱瘓。幸好幹細胞研究日新月異,倫敦醫生從他鼻子裡取出所謂的嗅鞘細胞,培育出幹細胞,重新植入斷裂的脊髓內,19個月後,正如斷層掃瞄中所顯示的,脊髓接起來了。再加上復健和重量訓練,復原情況相當好,甚至能開車,用腳踩油門和剎車了。

  生活能自理,活的更有尊嚴,幹細胞研究讓脊髓損傷患者重新燃起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