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 17:00

小確幸加碼! 陪產.產檢假可望有5天

小確幸加碼! 陪產.產檢假可望有5天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明天(30日)將審查《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對於有立委提出,增加有薪產檢假5天,以及有薪陪產假由3天增加到5天,另外女性不計入病假的生理假,擬由不給薪改為強制半薪等提案,勞動部都傾向贊同,預估所有受僱者包括軍公教在內,約有31.4萬人可受惠。

產假部分,依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並沒有產檢假,勞工多由無薪的事假處理;陪產假部分也僅有3天。也有立委提案,希望兩種假別,都可以有5天的有薪假,對此勞動部參考,健保對於孕婦產檢給付次數,為10次(每次約半日),以及剖腹產住院給付天數,為5天的規定,所以也支持兩者皆可訂為5天。

陪產假則由3天變5天,若配合周休二日前後兩個周末假期,等於配偶最多可放9天陪產假。

勞動部估算,陪產假部分,受惠男性勞工約17.4萬人,一年約增加僱主4.7億元支出;新增的產檢假增加7.9億元,受惠女性勞工約14萬人,兩者合計年增12.6億元成本。

生理假部分,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女性勞工每月可請1天生理假,依病假方式給半薪,並且併入病假天數計算;但若超過1年超過30天病假額度,仍可再請3天生理假,但僱主可不給薪。有立委提案認為超過病假額度的3天生理假也應比照病假給薪,對此修正勞動部也認為可加強保障女性受僱者權益,促進職場性別平權,同意修正。

(圖片翻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