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 11:56

用錯安全椅遇急煞 嬰視力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交通法規規定,嬰幼兒搭車必須乘坐兒童安全椅,不過一般父母卻忽略,兒童安全椅有區分一歲以下及一歲以上的乘座方式。一名八個月大的女嬰,因為使用較大兒童前向式安全座椅,沒有使用一歲以下專用的後向式安全座椅,事故發生時,女嬰頭部劇烈搖晃,導致視網膜及左眼黃斑部充血,終身視力受損,實在得不償失。

台灣實施嬰幼兒搭小客車須坐兒童安全座椅已經十年,但您的兒童安全椅擺對位置了嗎?一名只有八個月大的女嬰,因為使用較大兒童「前向式」安全座椅、沒有有坐一歲以下專用的「後向式」座椅,母親開車急煞,導致女嬰頭部劇烈搖晃,雙眼視網膜和左眼黃斑部都出血,導致視力終身受損,未來視線中央永遠都會看到黑黑的一塊。

別以為孩子坐上安全椅就安全了,不到一歲像這樣面向前方坐,可大錯特錯,一名8個月大的女嬰,就是因為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沒有坐一歲以下專用的「後向式」座椅,媽媽開車緊急煞車,女嬰頭部劇烈搖晃,造成雙眼視網膜,左眼黃斑部都出血,未來視線中央永遠都會看到黑黑的一塊,釀成終身遺憾。類似例子國內外都有,這是一歲半的小男童JOEL,頸部斷裂,坐安全座椅還受重傷,問題就在於,他是面向前方坐。

這是汽車撞擊試驗,面向前的孩子,頭部和頸部會遭受到嚴重的衝擊,而面向後的寶寶,則是會大大減低衝擊力。台灣法規規定,一歲以下或10公斤以下的寶寶,汽座要面向後方,但其實最安全的方式,就是讓4歲以下的孩子都面向後方坐,甚至可以盤起腿,最好的位置就是駕駛座的正後方,為了孩子的安全,安全椅向後轉,不讓突如其來的意外,造成終生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