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 18:49

油麵鹼粽Q彈 禁用"硼砂"搞鬼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華視新聞,為您的食品安全把關,高雄有民眾跟我們反應,有市場攤商賣的油麵和鹼粽,吃起來特別Q彈有勁,懷疑有添加物,我們實際去買,送進實驗室給教授檢測,用薑黃試紙一驗,果真驗出,有添加硼砂,專家表示,硼砂可以增加食物保存度和脆度,不過因為攝取後,會在體內堆積,引起消化不良,嚴重甚至會中毒致死,各國都早已經禁用。

市場內,這麵攤強調油麵特別Q彈,還有旁邊的粽子攤,鹼粽也很多人喜歡買,但高雄王先生買回家,吃過,覺得口感真的太有咬勁,懷疑有其他添加物,華視把這兩樣東西,拿給教授做檢驗,把薑黃試紙,放進泡水的油麵和鹼粽還有其他食材內,很明顯油麵和鹼粽,試紙變成紅棕色,教授說這代表兩樣東西,都加了硼砂。

硼砂早期常被用來添加在,黃油麵貢丸魚丸年糕鹼粽蝦仁等食品,目的是要增加食物韌性脆度和保存度,不過硼砂攝取後,會產生硼酸,容易在體內堆積妨礙消化,引起嘔吐腹瀉的硼酸中毒症狀,還會致死,各國現在都已經禁用,為了降低成本,不肖業者把價格便宜一半的工業硼砂,替代可食用的磷酸鹽,加在食物上,來增加口感,卻會害無辜消費者,吃下肚嚴重的話,可能連命都沒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