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18:49

化學添加物精華 老滷恐致癌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冬天除了吃鍋,熱騰騰的滷味,也是很多民眾的最愛,用同一鍋滷汁一煮再煮的加熱滷味,卻可能會變成一鍋'化學湯',產生致癌危機。

營養師指出,滷味常點的火鍋料,都含有許多食品添加物,像是貢丸裡的接著劑'磷酸鹽',溶進滷汁,過量食用,會吃出心血管疾病;而青菜殘留的亞硝酸鹽,加熱釋出後,濃度飆高,跟肉品產生化學反應,也會生成亞硝酸胺,造成身體細胞癌病變。

民眾買熱騰騰的加熱滷味,老闆娘強調這鍋老滷汁,一滷再滷,從沒換過味道保證又香又濃,難以想像的是,反覆煮的滷汁,卻可能變成一鍋致癌的化學湯,專家指出,滷味常點的火鍋料,都含食品添加物,像是貢丸,裡頭的黏著劑磷酸鹽,滾煮後就溶進滷汁,過量食用會導致心血管疾病,還有女孩子最愛點的青菜,上頭殘留的'亞硝酸鹽',加熱會釋出,經過長時間下鍋煮濃度飆高。

再跟肉品餃類產生化學反應,生成'亞硝酸胺',會造成身體細胞癌病變,醫師提醒,以火鍋為例,持續煮90分鐘的火鍋,亞硝酸鹽就快速飆升10倍,滷味一天24小時滾煮,濃度起碼飆160倍,以60公斤的成人來看,一天的亞硝酸鹽安全允許值是4.3毫克。

如果下肚的滷味湯汁超過100CC,有腎臟病高血壓的患者,根本無法負荷,重口味滷汁暗藏的風險,還有高鹽高普林,重覆滷煮的肉內臟香菇豆類,會讓痛風患者吃多病情更加重,煮一整天都沒換過的老滷汁,美味的背後可能隱藏著危機,民眾吃滷味還是得注意,適量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